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3-21 阅读次数:

本组主讲人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星期的组织协调与策划等相关工作。位同学就学术沙龙主题的确定、内容的丰富、海报的制作、指导老师的邀请和后期整理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分工协作,为此次学术沙龙读书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三个环节,即主持人对本次读书分享会相关信息的介绍;位主讲人从多角度进行阐发;指导老师王猛老师进行点评。

环节一:主持人就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主持人刘亚囡就学术沙龙的基本信息作简略的介绍,包括活动主题、指导老师、三位主讲人、主讲内容等。

环节二:主讲人进行相关内容的主讲

李芝莹同学对法兰西内战一书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及相关延伸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法兰西内战》产生于19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发生激烈冲突的时期,是法国阶级斗争尖锐化的产物,是巴黎公社革命斗争的结晶其次法兰西内战一书主要分为三部分:恩格斯写的导言、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关于普法战争的两篇宣言和正文。其中正文部分的第三章是全书的重点,中心思想是马克思根据巴黎公社的实践经验,论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必须用暴力打碎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建立巴黎公社式的政权,以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原则。最后,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一是必须建立起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内部团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领导核心;二是必须建立起巩固的工农联盟,争取农民的支持;三是无产阶级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部队,把革命进行到底,并坚持革命中军事至上和军事策略性原则;四是必须废除资产阶级私有制,斩断资产阶级的经济来源,把所有的经济资源收归无产阶级所有,为无产阶级革命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

(主讲人李芝莹

刘孟佳同学对法兰西内战一书中的国家治理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是公有化的经济治理。巴黎公社发布了《关于将逃亡业主所遗弃的工场转交工人协作社的法令》要求建立工人协作社,将资本家的生产资料转交工人协作社,即破除生产资料私有制、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其次是民主化的政治治理。第一,巴黎公社治理了国家机构,提高了国家机关的工作效率。第二,巴黎公社致力于建设“廉价政府”,精简官员队伍,实行低薪制。第三,巴黎公社实行民主选举,把行政、司法和国民教育方面的一切职位交给由普选选出的人担任,而且规定选举者可以随时撤换被选举者。第四,巴黎公社实行民主监督,如通过各种社会组织、各种舆论工具进行监督。最后是彰显平等正义的教育文化及社会治理。在教育治理方面,巴黎革命10天之后,公社就成立了教育委员会,着手教育改革;在文化治理方面,公社注重文化科学艺术事业的发展,成立了巴黎艺术家联合委员会;在社会治理方面,公社建立了中央统一领导与地方事情由地方治理的体制,划清了中央和地方的职责。

(主讲人刘孟佳

刘亚囡同学对《法兰西内战》一书中的人民思想以及全书的时代价值进行了分享。首先人民是经济主体马克思看来,巴黎公社让人民成为经济主体,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并导致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共产主义,这是巴黎公社存在的根本原因。其次人民是政治主体。巴黎公社是人民群众获得社会解放的政治形式,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再次人民是文化主体。巴黎公社的文化教育措施使人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文化教育的主体。最后人民是利益主体。巴黎公社这种新型的机关代表着大多数人——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中等资产阶级以及农民等的利益,而不是像往常一样,代表的只是少数人的利益。关于《法兰西内战》一书的时代价值,刘亚囡同学指出,首先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要争取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其次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保障人民的经济、政治与文化主体地位,维护他们的利益;最后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要尽快地建立和完善人民监督机制,以便有效解决颇为严峻的官僚腐败问题。

(主讲人刘亚囡

环节三:老师点评

王猛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交流。首先,王猛老师肯定了三位主讲同学的分享。其次王猛老师指出品读经典要与分析现实联系起来。品读经典不是为了研究文本而研究,而是要用经典思想解读现实。《法兰西内战》中提到了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全过程民主,就是对马恩这一思想的发展最后王猛老师强调我们要把知识性的学习与文章撰写相结合。他指出同学们虽然阅读了很多书,但怎样把所读的知识、脑中的想法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还需要大家多动笔。

活动收获

位主讲人围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一主题进行分享,活动前期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准备,重点梳理了法兰西内战一书中的国家治理和人民主体思想,从回顾历史探讨时代价值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活动结束后也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提出了各自的疑惑问题和想法见解,在理论构建、思维方式等多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收获。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重新品读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领会了其中蕴含的重要观点,并学会从经典文献中寻求落实工作的智慧方法



上一条:吴家庆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