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3-21 阅读次数:

本组主讲人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星期的组织协调与策划等相关工作。三位同学就学术沙龙主题的确定、内容的丰富、海报的制作和后期整理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分工协作,为此次学术沙龙读书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三个环节,即主持人对本次读书分享会相关信息的介绍;三位主讲人从多角度进行阐发;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

环节一:主持人就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主持人王鹏烽就学术沙龙的基本信息作简略的介绍,包括活动主题、三位主讲人、主讲内容等。

环节二:主讲人进行相关内容的主讲

薛志博同学首先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背景作了一个简要的概述。1845年春,恩格斯移居布鲁塞尔,马克思向他叙述了当时大体已经形成的唯物史观。这时,欧洲革命形势逐渐临近,马克思、恩格斯已经同一些工人组织建立了联系,他们的理论已经获得一些知识分子,特别是在德国西部的一些知识分子的拥护。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必须科学地论证自己的观点,使无产阶级相信这种理论是正确的。正在这时,费尔巴哈根据自己的人本主义理论公开宣称自己是共产主义者。同年10月,鲍威尔和施蒂纳也在青年黑格尔派的哲学杂志《维干德季刊》第3卷上发表文章,指责马克思和恩格斯以及费尔巴哈和M·赫斯。于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决定立即动笔,以对当时德国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进行总批判的形式来作出回答。

(主讲人薛志博)

王鹏烽同学就《德意志意识形态》的主要内容做了论述。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对路德维希·安德列斯·费尔巴哈、布鲁诺·鲍威尔和马克斯·施蒂纳为代表的各式各样唯心史观的思想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批判,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内容,标志着唯物史观的创立。该书系统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方式在社会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的发展等,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熟。《德意志意识形态》既是一部阐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宏伟巨著,又是一部批判费尔巴哈、青年黑格尔派和“真正的社会主义者”的论战性著作。该书正面阐述和理论批判相结合,在对唯物史观的阐述中贯穿着对唯心史观的批判,同时在对反面观点的批判中也正面发挥了唯物主义的历史观。

(主讲人王鹏烽)

胡勇同学主要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现实的人”这一方面来进行阐述。马克思、恩格斯对真正的“个人”作了论述:“个人只有在社会中并通过社会来获得他们自己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将历史中孤立的“个人”“整合”起来,成为真正“现实的人”,也就是在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活动的“现实的历史的人”。

(主讲人胡勇)

环节三:互动与交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根据三位主讲的分享也积极地提出自己的看法,现场的讨论气氛很活跃。

活动收获

三位主讲人围绕“重温经典 寻找马恩”这一主题进行分享,活动前期三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准备,重点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意义三个部分进行了论述,在理论构建、思维方式等多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收获。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学习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相关内容,从中汲取养分,这也使同学们更加有信心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同时更加坚定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四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