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阅读次数:

本组主讲人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星期的组织协调与策划等相关工作。三位同学就学术沙龙主题的确定、内容的丰富、海报的制作、指导老师的邀请和后期整理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分工协作,为此次学术沙龙读书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三个环节,即主持人对本次读书分享会相关信息的介绍;三位主讲人从多角度进行阐发;指导老师周德祥老师进行点评。

环节一:主持人就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主持人韩梦瑶就学术沙龙的基本信息作简略的介绍,包括活动主题、指导老师、三位主讲人、主讲内容等。

环节二:主讲人进行相关内容的主讲

高丹同学首先对《国家与革命》背景作了一个简要的概述。主要分为写作目的、时代背景和理论背景三个方面。首先,简单概述了列宁在该书第一版序言中提到的写作目的和历史背景。其次,从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来论述了时代背景。一战的爆发以及欧洲许多国家出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形势,把革命的根本问题—国家政权问题提上了日程。加上俄国七月事变后结束了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革命和平发展的可能性不复存在,必须通过暴力革命推翻资本的统治和压迫。最后,讲述了该书写作的理论背景。以考茨基为代表的机会主义者对马克思恩格斯国家学说的歪曲和错误解读在社会主义运动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也严重影响了俄国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列宁认为如果不能澄清这些思想混乱,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就无法进行。为了捍卫和恢复马克思恩格斯真正的国家学说,从思想上武装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向他们说明在即将到来的革命中应当做些什么,列宁着手系统地研究国家问题,在1917年完成著作《国家与革命》。

(主讲人高丹)

黄媛同学就《国家与革命》的主要内容做了论述。主要概括为以下三个部分:一、系统阐释马克思恩格斯的国家学说;二、重点强调国家学说的革命方面和精神;三、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第一部分是关于马克思恩格斯的国家理论学说,黄媛同学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其次,国家的本质是统治阶级进行阶级镇压的工具。最后,国家的消亡具有一定的条件和基础。第二个部分是关于暴力革命的阐述。这一部分黄媛同学从两个部分来讲解,一方面是从社会发展来看,革命暴力和斗争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另一方面是从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来看,暴力革命是无产阶级彻底解放的根本手段。第三个部分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马克思恩格斯用以指明推翻资本主义国家政权到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过渡阶段,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理论之一。列宁将无产阶级专政上升为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核心,并认为无产阶级专政是马克思恩格斯国家学说最重要的部分。

(主讲人黄媛)

    韩梦瑶同学主要从《国家与革命》的理论意义方面来进行阐述。分为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两个部分。从历史意义方面来说,一方面,粉碎了机会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和进攻,有力地遏制了机会主义思潮的泛滥,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国家的本质。另一方面指导布尔什维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现实意义方面来说,第一,在马克思主义国家观的基础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伟大革命。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展开治理现代化、推进伟大革命,巩固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原则、方法基础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伟大革命。第二,在保持革命精神中开展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伟大革命。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精神、是无产阶级政党取得成就的重要精神武器。第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思想,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第四,论证了人类社会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也论证了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发展和国家随之消亡的历史必然性。总而言之,虽然我们所处的现时代早已告别列宁写作《国家与革命》时的革命背景,但是并不能就此认为,列宁无产阶级专政思想已经失去时代价值。应深刻认识到,这一思想在穿越历史时空后依然闪耀着巨大的思想光芒、蕴含着丰富的当代价值。

(主讲人韩梦瑶)

环节三:老师点评

周德祥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交流分享。首先,周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重读国家与革命学术沙龙活动的意义,并指出它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观的继承和发展。其次,周老师提出了一个思考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所提出的多国胜利论与列宁所提出的一国胜利论之间有何关系?”第三,周老师就研究生期间读原著应该怎么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看原著时也应该多多阅读与此相关的内容和思想,由泛读向深读逐步过渡。周老师还指出要从原著中挖掘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思考对当下社会发展的启示。最后,周老师为我们提出了建议,要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共同参与进来,增加互动环节。

活动收获

三位主讲人围绕“重温经典 解读列宁国家学说”这一主题进行分享,活动前期三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准备,重点从《国家与革命》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意义三个部分进行了论述,活动结束后也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提出了各自的疑惑问题和想法见解,在理论构建、思维方式等多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收获。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学习了《国家与革命》的相关内容,从中汲取养分,这也使同学们更加有信心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同时更加坚定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图为周德祥老师与三位主讲人的合影)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四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