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阅读次数:

本组主讲人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星期的组织协调与策划等相关工作。位同学就学术沙龙主题的确定、内容的丰富、海报的制作、指导老师的邀请和后期整理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分工协作,为此次学术沙龙读书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三个环节,即主持人对本次读书分享会相关信息的介绍;位主讲人从多角度进行阐发;指导老师刘晓玲老师进行点评。

环节一:主持人就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主持人贾一朵就学术沙龙的基本信息作简略的介绍,包括活动主题、指导老师、三位主讲人、主讲内容等。

环节二:主讲人进行相关内容的主讲

贾一朵同学就《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主要包括:第一、历史背景—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如果说19世纪的世界经济主要是在英国工业革命的影响之下发展起来的话,那么它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则主要是受到法国大革命的影响。整个欧洲的社会主义运动都是受到了这两场革命的激发。同样,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也决定性地影响了马克思主义的产生。第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早年经历。卡尔•马克思出生于当时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莱茵地区,现代资本主义本身所固有的内在矛盾在此处非常明显地显露出来。因此,马克思对这些问题产生了思考,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此外,马克思的父亲也对马克思的一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恩格斯出生于德国莱茵省巴门市一个纺织厂主家庭,他与马克思在巴黎相遇并经过一番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以后,他们发现彼此的观点和见解非常接近,自此,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人开始了相伴一生的伟大合作。第三、《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过程。期间主要经过了从《共产主义信条草案》到《共产主义原理》的写作,最终,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公开发表。

(主讲人贾一朵)

蒋丽思同学对《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并重点讲述了内容的第一章的内容。内容第一章:资产者与无产者。该部分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阐明了阶级斗争学说,分析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产生、发展的历史及各自的特性、论证了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的必要性,揭示了资产阶级斗争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该同学对其中的“阶级斗争”观点进行了深入的阐发,首先,分析了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其次,阐述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和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趋势;再次讲述了无产阶级的形成和对资产阶级的反抗;最后,强调了无产阶级运动与过去一切运动的区别。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该部分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奋斗目标;对资产阶级污蔑、攻击共产党人的种种谬论进行了批驳,澄清了是非、维护了共产党人的正确立场、观点和先进形象;还阐明了共产主义革命的任务和途径,展望了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图景。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该部分对当时流行的各种社会主义思潮进行了评析,指出他们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揭示了他们的主要内容和实质,分析了他们的社会作用及对工人运动的影响。由此,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其他各种社会主义思潮的界限。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该部分通过论述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阐明了共产党的行动纲领,为共产党人开展斗争指明了道路。

(主讲人蒋丽思)

李文萱同学对《共产党宣言》的意义进行了分享。第一,《宣言》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宣言》以其科学的洞见、深邃的思想和磅礴的气势,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诞生,开辟了人类思想的新纪元。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在人类思想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第二,《宣言》确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宣言》第一次系统完整、淋漓尽致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和恩格斯摒弃了空想社会主义仅仅诉诸道德情感的空洞说教,科学地揭示了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内在矛盾,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阐明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现实道路和依靠力量。第三,《宣言》吹响了工人阶级革命的号角,成为革命运动的先导。宣言》是极具实践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它熔科学性、阶级性和革命性于一炉,一经发表便迅速地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开来。正是在《宣言》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巨大成功。时至今日,《宣言》在170年间被译为200多种文字,在整个人类思想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第四,《宣言》是当代社会主义运动的科学指南,是马克思主义创立者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思想遗产。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宣言》中阐述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于我们观察和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对我们分析和批判资本主义,对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特别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李文萱)

环节三:老师点评

刘晓玲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交流分享。首先,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学经典,重读《共产党宣言》学术沙龙活动的意义,并指出对于新生研究生此次活动是我们研究生期间学历史,读经典的良好开端。其次,刘老师就研究生期间读经典应该怎么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老师认为我们在读类似于《共产党宣言》这一类原著的时候,除了读懂每一句话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要从原著中挖掘一些带有学术性的东西,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并能够阐发自己的观点。最后,刘老师还指出对于任何知识的学习,要着眼于社会历史背景来谈,否则都是空谈,比如《共产党宣言》是基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提出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

活动收获

位主讲人围绕历久弥新,重温马恩经典”这一主题进行分享,活动前期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准备,重点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意义三个部分进行了论述,活动结束后也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提出了各自的疑惑问题和想法见解,在理论构建、思维方式等多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收获。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的相关内容,从中汲取养分,这也使同学们更加有信心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同时更加坚定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