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阅读次数:

本组主讲人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星期的组织协调与策划等相关工作。位同学就学术沙龙主题的确定、内容的丰富、海报的制作、指导老师的邀请和后期整理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分工协作,为此次学术沙龙读书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三个环节,即主持人对本次读书分享会相关信息的介绍;位主讲人从多角度进行阐发;指导老师杨蕾老师进行点评。

环节一:主持人就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主持人梁梦就学术沙龙的基本信息作简略的介绍,包括活动主题、指导老师、三位主讲人以及内容等。

环节二:主讲人进行相关内容的主讲

凌力群同学对各个历史时代及不同发展阶段家庭形式的历史变迁进行了讲解。首先,人类社会的家庭形式随着习俗和生产的发展依次经历了四种形式:血缘家庭、普那路亚家庭、对偶制家庭、专偶制家庭。其次,讲述了人类婚姻家族发展的全过程。即人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三种主要的婚姻形式,这三种婚姻形式大体上与人类发展的三个主要阶段相适应。群婚制是与蒙昧时代相适应的,对偶婚制是与野蛮时代相适应的,专偶制是与文明时代相适应。也就是说,人类史有三种婚姻形态———群婚、对偶制婚姻和专偶制婚姻,四种家族(家庭)形态———血缘家庭、普那路亚家庭、母系大家庭和个体家庭。与之相伴随的一条主线就是人类社会从公有制转变为私有制。因此,这本书贯穿着一条清晰的认知途径:人类从蒙昧、野蛮走向文明,家庭从血缘家庭、普那路亚家庭和对偶制家庭走向专偶制家庭,社会组织形式由氏族变成国家,都是原始公有制向私有制转变的外部表现。

(主讲人凌力群

罗南敏同学根据“社会分工——财产分配——阶级分化”观念逻辑阐述了私有制的发展进程。她讲述了人类社会经历了三次大分工,其中,第一次分工发生在野蛮时代的中级阶段,这次分工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且带来了奴隶制。第二次分工发生在野蛮时代的高级阶段,这次分工的结果是人类社会开启了向私有制的过度,个体家庭成为社会的经济单位。第三次分工发生在文明时代之初,这使得社会中的人因经济生活条件而分裂为自由民和奴隶,这使得社会不仅再也不能调和这种对立,并且使这种对立日益尖锐化。因此,从家庭的分工到社会的分工,从氏族的共产到个体家庭的私有,从主人与奴隶的分化到富人与穷人的分化,恩格斯是在社会分工、财产分配、阶级分化三个维度上揭示了社会结构的变化,这些变化必然导致阶级矛盾日益尖锐。

(主讲人罗南敏

梁梦同学主要是按“氏族—部落—国家”逻辑来展开讲述。阐述了氏族经历了从母系氏族到父系氏族的转变。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氏族社会崩溃,国家产生了。国的产生也有三种类型,分别是雅典国家、罗马国家和德意志国家。通过分析氏族、部落和国家的演进,得出国家决不是从外部强加于社会的一种力量!确切地说,国家是社会在一定发展阶段上的产物; 国家是表示:这个社会陷入了不可解决的自我矛盾,分裂为不可调和的对立面而又无力摆脱这些对立面!而为了使这些对立面,这些经济利益互相冲突的阶级,不致在无谓的斗争中把自己和社会消灭,就需要有一种表面上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应当缓和冲突,把冲突保持在“秩序”的范围以内; 这种从社会中产生但又自居于社会之上并且日益同社会脱离的力量,就是国家。

(主讲人梁梦

环节三:老师点评

杨蕾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交流分享。首先,杨对三位同学的分享表示了肯定。其次,杨老师对于怎么读书给予我们了几点建议;首先,她指出,读文献时,我们应该了解文献创作之时的社会背景以及这本书的写作目的。其次,她指出我们在读文献时不应拘泥于这本书之内,还应跳出书本于各种思想流派进行“对话”,这样才能对这本书阐述的思想观点有全面的了解,这也有助于我们发掘书本中的乐趣。最后,杨老师给我们展开讲述了几种不同的国家学说,如社会契约论,封建社会时期的君权神授等等,拓展了我们关于国家起源论这部分知识的广度和度。

活动收获

主讲人围绕简析《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三主题”分享,活动前期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准备顺着时间线索对此书的三主题进行了梳理,活动结束后也积极听取老师意见进行反思。在读书方法、理论构建、思维方式等方面的都得到了提高。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弄清了不同社会形态中家庭关系发展的特点;剖析了国家的起源和实质,充分认识到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随着阶级的消亡,国家也必将消亡。通过这次读书分享会,我们的知识得到了极大地巩固和提高。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十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