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十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阅读次数:

2021年9月27日下午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至善楼楼315教室举办以“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为主题的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在活动前期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依据各自的专业特点,结合时政方向,经过反复商讨后最终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主题;其次是查找资料,每位成员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查阅文献等方式对所讲内容进行了材料整理。

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是主持人介绍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和活动环节,其次是主讲人对自己所要分享的内容进行讲解,最后是指导老师进行点评。

第一环节:主持人介绍沙龙基本情况

主持人刘地同学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此次学术沙龙两个小组的主题、各位主讲人的基本情况,并对此次学术沙龙的指导教师——刘先江教授进行了介绍和欢迎。

第二环节:主讲人依次作主题发言

曹倩同学主要对执政能力建设相关概念以及主要构成要素展开了论述,理清了以下概念:政党与执政党、党的领导与执政、党的领导能力与执政能力、党的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时对党的执政能力构成要素中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以及执政基础进行了阐述。

蒋婷婷同学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时期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相关阐述,将该时期分为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对党进行局部执政的过程中执政能力和执政信心在不断加强。讲述了党的局部执政对于未来党的全面执政有着深远的影响并总结了历史经验。

高琨同学主要是针对中国共产党全面执政以后的执政能力建设(1949-1978),主要围绕全面探索时期的历史背景、革命化执政理念内蕴于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考验党的执政能力、左的运动严重弱化党的执政能力这四部分展开。通过考察这个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历程,可以全面理解党领导开启改革开放的紧迫和必要性,全面认知党谋求执政转型的任务艰巨性。

田嘉敏同学主要是针对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以来的执政党建设(1978-2012),主要围绕改革开放时期的时代背景,改革开放初期、新时期、以及新世纪执政能力的建设的举措这四部分进行展开。通过考察这个时期执政能力的建设历程,可以全面理解党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先进性的品质,为后续执政能力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常思瑶同学主要是针对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的执政能力建设(2012至今),主要围绕十八大以来的时代背景、十八大以来党创新执政理念和厚植执政基础的具体措施展开。通过考察这个时期执政能力建设的经验与教训,可以积极推进党向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坚定“四个自信”、注重实现“四个自我”,领导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党转型,为党长期执政、有效执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彩凤同学主要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启示部分进行了论述,主要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变革执政体制、准确把握内外情势的角度论述了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党的执政转型和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理有序推进。

刘地同学进一步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启示进行分析,主要从构建科学考评体系、锻造党的执政人才,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执政方向两个方面进行阐释,呼吁大家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者和宣传者、中国共产党的拥护者和支持者。

第三环节:指导老师进行集中点评:

刘先江老师对本期学术沙龙进行系统点评,指出同学们前期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扎实,为持续深入进行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意义。同时对新学期新的读书分享会提出了更美好的展望,希望后面的立德论坛能创新分享方式、有新气象、新氛围,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体会到同学之间的友谊、感受到马院作为命运共同体的荣耀,这需要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与进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1级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十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