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十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2日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至善楼215举办以《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读书分享会为主题的学术沙龙

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是主持人介绍此次沙龙的主题和活动环节,其次是四位主题发言人依次讲解,最后是指导老师进行集中点评。

第一环节:主持人介绍沙龙基本情况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恩格斯这本著作的内容,从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和讨论,第一部分分享本著作的写作背景和目的;第二部分就本著作的主题内容与同学们进行探讨;第三部分主要分享本著作的时代价值。

第二环节:主讲人依次作主题发言

卢亚利同学围绕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的写作背景和写作目的,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探讨。首先,对本著作的两版序言和整体写作背景作了简单的介绍,即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完成马克思的“遗愿”而作。其次,对本著作的写作目的进行了分享。写作目的在一定程度上亦是对写作背景的映射。本著作的写作目的大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即用唯物史观研究古代社会,进一步揭示人类社会各个发展阶段的基本规律;适合当时革命斗争发展需要;回应当时思想界和学术界对于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等热点问题研究。通过对本著作写作背景的分享,同学们可以在充分了解其背景的基础上对本著作的内容进行解读和分析。

聂丹同学主要讲述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解读。考虑到全书的清晰化介绍,我们主要围绕全书内容从四个主要观点来为同学们进行解读。分别是:两种生产理论、家庭的起源和历史演变、私有制和阶级的产生以及国家的起源和实质。通过内容的核心观点阐述,鼓励同学们主动对经典原著的核心观点进行概括分析,深化对氏族制度的实质、阶级的产生原因以及马克思主义国家观的认识。

卢勤勤同学主要讲述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现实价值,主要从国家的本质、基本特征和历史性;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即发展生产力;从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即人的发展这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并指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对于了解家庭的起源、发展以及民族的走向和妇女解放等也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环节:指导老师进行集中点评:

陈佳老师认为此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对《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这本经典原著的解读比较全面、详细,并且能够结合现实思考,比如同“三孩政策”热点问题相结合。同时,陈佳老师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读经典读原著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将原著的核心观点同自己的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学习原著中的写作思路和写作逻辑。

本次以《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读的书分享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使同学们受益颇多。同学们可以在了解其写作背景和写作意图的基础之上,从整体上把握本著作的主要内容和当代价值。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本著作的探讨和学习,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或者可深入研究的主题,为同学们的后期写作亦有帮助。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十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九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