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九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08 阅读次数:

我院于至善楼204教室举办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期(总第46期)“立德论坛 学术沙龙”活动。本组主讲人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星期的组织协调与策划等相关工作。四位同学就学术沙龙主题的确定、内容的丰富、海报的制作、指导老师的邀请和后期整理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分工协作,为此次学术沙龙读书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进行时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三个环节,即主持人对本次读书分享会相关信息的介绍;四位主讲人从多角度进行阐发;指导老师周德祥老师进行点评。
环节一:主持人就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主持人吴艳丽就学术沙龙的基本信息作简略的介绍,包括活动主题、指导老师、三位主讲人、主讲内容等。

环节二:主讲人进行相关内容的主讲

吴艳丽同学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第一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分享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历程。第一,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与以往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第二,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禹盼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第一,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经过充分讨论和全面衡量,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第二,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开始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的成就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姚煜煜同学就改革开放时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分享党史内容。第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体制改革率先在农村取得突破性进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解放了农业生产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体制改革率先在农村取得突破性进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解放了农业生产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增长。第二,中共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实现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打开了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崭新局面。第三,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鲜明地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了全面深化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张楠同学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举措进行分享,第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改革。第二,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必须始终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第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了战略谋划。党的十九大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四,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环节三:老师点评

周德祥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交流分享。首先,周德祥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学习百年党史动员大会的谈话,勉励大家多读经典文献,一起沟通交流学习心得。其次,周德祥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把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指出我们应该从宏观上把握百年党史发展规律,通过学习真正增进自己对党史的认识,增强自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反省自己,完善自己,把自己变成真正全面发展的人。

活动收获

四位主讲人围绕学习百年党史”这一主题进行分享,活动前期四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准备,重点梳理了百年党史过程中的各个时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发生的重大事件,活动结束后也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提出了各自的疑惑问题和想法见解,在理论构建、思维方式等多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收获。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从中汲取养分,这也使同学们更加有信心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同时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十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