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08 阅读次数:

本组主讲人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星期的组织协调与策划等相关工作。位同学就学术沙龙主题的确定、内容的丰富、海报的制作、指导老师的邀请和后期整理等方面进行了合理的分工协作,为此次学术沙龙读书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三个环节,即主持人对本次读书分享会相关信息的介绍;位主讲人从多角度进行阐发;指导老师杨蕾老师进行点评。

环节一:主持人就相关信息进行介绍

主持人喻梦佳就学术沙龙的基本信息作简略的介绍,包括活动主题、指导老师、位主讲人、主讲内容等。

环节二:主讲人进行相关内容的主讲

喻梦佳同学对对党的创立与红船精神,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一,20世纪20年代初,党的一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并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成果。红船精神的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见证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党也在这里起航,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将革命的道路走到底。第二,介绍了井冈山斗争的时间、意义以及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初步形成,概括了井冈山精神的三大特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传承好井冈山精神蕴含的红色基因,让其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主讲人喻梦佳

温赛男同学对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延安岁月与延安精神两个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是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的85周年,深入了解长征和长征精神是对长征最好的纪念,对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意义重大。论述了长征的两条主要原因日寇侵略与“反围剿”失利阐述了长征途中的两大斗争与国民党的斗争以及险恶环境的斗争提炼了长征精神的五大基本内涵对党忠诚理想坚定不怕苦难勇于牺牲实事求是机动灵活顾全大局团结友爱依靠群众患难与共其次是延安岁月与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不懈奋斗中培育和形成的一种崭新而伟大的精神风范和群体意识。延安精神的形成具有深刻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以及历史文化基础延安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着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新时期学习延安精神需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主讲人温赛男

文怀玉同学主要对抗日战争和民族精神、解放战争和西柏坡精神两个部分进行了分享。首先对抗战精神的内涵进行了阐释,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此基础上强调了要继续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为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精神武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精神支撑。其次是解放战争和西柏坡精神,首先梳理了党在西柏坡时期的主要成就,在回顾党的革命实践的过程深化了对西柏坡精神的理解,并进一步指出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全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必须始终坚守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情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必须不断增强居安思危、开拓创新的意识。

主讲人文怀玉

翟婷婷同学主要是从建国三十年与爱国创业精神、改革开放与改革创新精神、新时代与新时代精神三个方面来展开讲述。首先是建国三十年与爱国创业精神。在建国后的三十年的时间里,我们收获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比如,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以及红旗渠精神等。正是由于这种爱国与创业精神,才把当时破旧不堪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作为后人,我们应该继承与发扬这种精神,时刻怀着感恩之心,砥砺前行。其次是改革开放与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开放也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这场伟大革命最突出的成果就是孕育了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必须要弘扬的原因是,该精神赋予了传承伟大民族精神的朝气,体现了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锐气,彰显了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志气。最后回到当下,当下我们也有很多难得可贵的精神,比如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有所作为;时刻保持清醒。争取将我们的伟大精神流传下去。

主讲人翟婷婷

环节三:老师点评

杨蕾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交流分享。首先,杨老师从马克思主义角度说明了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指出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精神也是意识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其次,杨老师指出精神对一个国家、民族都很重要,尤其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研究党史是很重要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员才树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激励无数人汇聚到党的领导下来。最后,杨老师从意识形态领域为我们精神解读,指出精神也有好坏两个方面,我们要学习好的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实事求是地探索出新的道路。

活动收获

位主讲人围绕学党史、悟精神读书分享会”这一主题进行分享活动前期四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准备重点梳理了百年党史发展过程中涌现的精神,从回顾历史、总结内涵以及探讨时代价值三个部分进行了论述,活动结束后也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提出了各自的疑惑问题和想法见解,在理论构建、思维方式等多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收获。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从中汲取养分,这也使同学们更加有信心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同时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九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