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9级第九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28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10日下午四点,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景德楼中栋113举办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

活动前期:

本次学术沙龙读书分享活动共两个小组,经过讨论,组员一致决定采取“合二为一”的新模式精读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第一是确定主题,小组结合组员兴趣及现实关照并经过反复商讨后最终确立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以下简称《起源》)的主题。第二是为分享阅读感悟做准备,6位组员分别阅读原著并查找相关材料以确定发言内容。第三是小组反复打磨稿件,小组多次召开读书笔记交流会,为正式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做好充足准备。


活动进行时:

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是主持人介绍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和活动环节,其次是六位主讲人对自己所要分享的内容进行讲解,最后是指导老师进行点评。


第一环节:主持人介绍本次学术沙龙基本情况

主持人李鑫鑫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各位主讲人的基本情况,并对此次学术沙龙的指导教师——邢鹏飞副教授进行了介绍和欢迎。

主持人(李鑫鑫)

第二环节:主讲人依次发言

第一位主讲人王洋同学进行了“基于《起源》的婚姻制度探析”的分享。兼具我校生命科学院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身份的王洋将自身学习与长期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历结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第二位主讲人贾雪晨同学在王洋同学分享的“婚姻制度”主题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恩格斯的家庭观。该同学主要论证了恩格斯家庭观的来源及主要内容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家庭形态做出了展望。

主讲人(贾雪晨)

随后,戴玉玲、谷焕、冯永晶及李鑫鑫同学分别就《起源》一书阐述了国家的起源及消亡规律、马克思妇女解放理论、“两种生产”理论及《起源》中的唯物史观。四位同学所主讲的内容彼此有所区别但又有着紧密联系,从不同的角度对《起源》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参加学术沙龙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互动良好,分享环节的既定目标预期达成。

主讲人戴玉玲)

第三环节:指导老师进行点评

邢鹏飞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邢老师表示2019级学术沙龙活动形式新颖、气氛热烈,自己也很受启发。随后,邢老师针对主讲人的内容进行细致分析并给6位主讲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最后,邢鹏飞老师针对2019级硕士研究生面临毕业论文开题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如何进行学术写作”及“学术写作方法比较分析”的分享。同学们感触很深,表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收获很多。

(邢鹏飞老师进行指导)

活动收获: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对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有了更深地思考,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同学们的探讨式学习及教师指导,有助于大家学术论文的写作。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9级第十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