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08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26日下午,我院于景德楼中栋110教室举办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2期(总第36期)“立德论坛 学术沙龙”活动。刘明铭、朱烨、张浩宇、蒋词恩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我院杨蕾老师作为指导教师。我院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蒋词恩同学讲述了黑格尔哲学的产生的历史背景和阶级实质,即讲述了黑格尔哲学所贡献给世界的具有革命性批判性的辩证法思想。

张浩宇同学详细解释了从黑格尔的理性主义到马克思的实践哲学的历史过程,讲述了费尔巴哈哲学的基本内核和局限性,批判了施达克在关于费尔巴哈哲学评价上所犯的错误。

刘明铭同学首先阐述了恩格斯所作这本《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原因,阐述了恩格斯对费尔巴哈的宗教观、伦理观、道德观的批判,解释了费尔巴哈陷入唯心史观的根源。

朱烨同学讲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关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对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的超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然科学基础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最后,杨蕾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点评,她更加详细地解释了这本书题目的由来,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注重了费尔巴哈哲学所忽略的一点---人的主观能动性。使我们对《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这本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充分地扩展了学生们的思维。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9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