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9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08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3日下午,我院于景德楼202教室举办了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8期(总第37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白倩蔡菲菲蔡丽娟雷蕾、刘云、刘园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我院黄艳老师作为指导嘉宾,由蔡丽娟同学主持。我院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第一组主讲人依次发言

白倩同学对马克思”人的本质“思想进行了两部分的阐述。第一部分介绍了马克思”人的本质“思想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论述了马克思”人的本质“思想的具体内容,即人的自然属性、历史属性、实践属性以及社会属性四方面的内容。

蔡菲菲同学以人的自由、人的发展为主题浅谈对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一点思考,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即对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进行概念上的解读和提出自己的一点思考。

蔡丽娟同学主要讲述了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科学内涵,从三个层面分析的,即从共生关系上看、人与自然是共生关系;从最终命运的关系上看,人与自然是一致的;从价值上看,人与自然是一致的。


第二组的成员雷蕾、刘云、刘园同学依次对“习近平生命共同体思想”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雷蕾同学主要讲述了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科学内涵,从三个层面分析的,即从共生关系上看、人与自然是共生关系;从最终命运的关系上看,人与自然是一致的;从价值上看,人与自然是一致的。

刘云同学对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与自然的思想进行了考察和概括,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在其著作中揭示了人与自然矛盾的根源,深刻反思和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并提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和解路径。

刘园同学主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讲述了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阐述了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遵循严密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创新、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持。


最后,黄艳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首先,黄艳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肯定;其次,针对研究生期间的学术研究,黄艳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我们在阅读文献时应该带着问题去思考,要在学习中形成自己原创性的东西;最后,黄艳老师鼓励我们多读书、多思考,在学术上能有所成就。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20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9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