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01 阅读次数:

2019530日下午3点,我院于景德楼北栋104教室举办了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8期(总第25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马克思世界历史与共产主义关系的思想”为主题,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童亚新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杨传薇、毛碧、陈亦为此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我院李旭老师为指导嘉宾,并由陈亦同学主持。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童亚新同学首先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进行了阐释,指明了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必然性;紧接着围绕世界历史的深化是共产主义实现的根本基点,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世界历史的深化,使得矛盾运动世界化;二是世界历史的深化,孕育出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主体力量;最后指出,在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无产阶级实现了两个伟大壮举:开创了共产主义新局面、成为了资产阶级的掘墓人。

杨传薇同学着重对共产主义在本质上是“世界历史性的事业”这一问题进行阐释,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世界历史的深化推动共产主义向高级阶段跨越,从初始阶段——资本主义世界历史时代到高级阶段——社会主义历史时代进行了细致的概括;二是社会主义“共同胜利”的世界历史性,在无产阶级取得革命胜利的基础上,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

毛碧同学阐述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一方面从现实的“个人”是有生命的个体并处于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入手,指出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主体是现实的“个人”这一重要思想;另一方面从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需要的全面发展、是人的能力和个性的全面发展作为切入点,指出人的全面发展是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精神主线这一重要论断。

陈亦同学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世界历史前景进行分析和概括,指明了这将是一片光明的通途,必将赢得整个世界。从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不可逆之规律、战后资本主义新变化内在地服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及新时期社会主义将由低潮推向高潮三个层面进行论述;最终指出马克思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描绘了一幅完美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图景,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世界历史与共产主义关系的理论渊源。

李旭老师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一方面,李老师从学术角度就本次学术沙龙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虽然马克思恩格斯的关于世界历史发展的论断与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并不完全一致,但并不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李老师就课件制作、教学仪态、讲课语速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闪烁出学术的魅力,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从而加强师生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九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