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17 阅读次数:

2019516日晚上7点,我院于景德楼101教室举办了18级硕士研究生第7期(总第24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反特权的理论创新”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谭春花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邓启蒙、王芳为此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丁建军老师为指导嘉宾,并由邓启蒙同学主持。我院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邓启蒙同学首先对“反特权”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进行了阐释,紧接着围绕中国共产党对反特权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从长期执政的高度认识反特权的重要性,以党的长久执政来论证反特权的极端重要性。她在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反特权的根本立场的例证中,指出权力来源于人民,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反对并克服人民所反对的特权现象。最后,她论述了要把反特权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是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对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做出深刻反思后而提出的重要举措。

王芳同学对于党内、司法界、家庭内部、政商界出现的特权现象,阐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新举措。在严肃党纪方面,对政治纪律方面的特权行为进行警示,组织纪律上对特权约束。在法治方面,深化法制改革,以法限权、以法护民,基于法律与权力的关系,用法律约束权力,维护法律规定的人民权利;深入司法体制改革,不给特权留缝隙。同时我们要培育建设家风,用教育来约束亲属。最后,讲到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原因、措施、内涵要求及其意义。

谭春花同学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反特权理论的丰富与创新,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与深远的时代价值。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反特权理论表现出四个方面的特色:以社会公平正义为价值目标;以限制权力为根本路径;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举措;强调抓住“关键少数”;强调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反特权理论创新蕴含的时代价值在于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特权理论,彰显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反特权的决心与毅力。

丁建军老师就本次学生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首先,丁老师从上课的角度方面,讲到我们作为师范生应该多创新上课的形式和手段,要将理论运用实践,丰富上课形式。其次,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建议我们任何一篇学术研究,它的每一部分应与主题联系,贴近主题。最后,指出要是将这篇作为政策报告,我们应该从何考虑。反特权理论有它的理论基奠,我们要以史为鉴,展望未来。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闪烁出学术的魅力,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从而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