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19 阅读次数:

2019418日下午3点,我院于景德楼101教室举办了18级硕士研究生第6期(总第23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探析”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朱静怡、杨如玉、朱会玲和王秋雨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杨果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朱会玲同学主持。我院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朱静怡同学就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做了论述。首先,她指出马克思和恩格斯有关反贫困的论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共同富裕思想是脱贫攻坚形成的理论基础;随后,她从现实角度出发对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形成的国际背景进行了阐述,认为冷战结束以来,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和贫困问题,世界反贫困事业引起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最后,她谈及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虽然创造了中国反贫困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但也面临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脱贫攻坚形势依旧严峻的现状。

杨如玉同学主要讲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主要从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重点区域、基本方略、制度体系和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她讲述了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即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其次,她提到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然后,她阐述了脱贫攻坚关于“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基本方略;再次,她论及了脱贫攻坚的开发式扶贫制度和救助式扶贫制度;最后,她讲述了脱贫攻坚的三个组织保障,分别是党的全面领导、贫困地区县乡领导班子队伍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朱会玲同学论述了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四个方面的价值取向。首先,她认为脱贫攻坚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其次,她讲到脱贫攻坚体现了社会主义消灭贫困、改善民生、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再次,她谈及脱贫攻坚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最后,还指出脱贫攻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要求。

王秋雨同学从历史、政治、发展和治理四个维度以及结合自身支教的所见所感,阐述了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现实意义。首先,她从历史维度阐述了了新时代脱贫攻坚将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中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第二,从政治维度看,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第三,从发展维度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发展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最后,从治理维度看,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成为贫困治理的中国方案。

杨果老师就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首先,杨果老师表达了自己参加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愉悦心情,也充分肯定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形式、内容与过程,他认为同学们在课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并对主讲人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其次,杨老师认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一有思想,体现了主讲同学的理论基础和关注现实的眼界,二有学术,他看到了同学们专门化、系统化和理论化的成果展示有特色;最后,杨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于选题要问题意识,有逻辑体系;二是在剖析题时既要全面,又要有重点突破;三是对于PPT的呈现,不仅要图文并茂,还可以选取相关视频,选用具体人物事例来充实理论内容。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闪烁出学术的魅力,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从而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