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27 阅读次数:

2019326日晚上19点,我院18级硕士研究生在景德楼中栋310教室举办了第五期(总第22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张星星、龚云洁、吕晶晶、张绘、倘梦娟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朱巧红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由倘梦娟同学主持,戴晓慧博士作为指导老师。我院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张星星同学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来源之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思想。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三部分内容进行阐述,第一部分围绕“人类社会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进行阐述,第二部分从“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来讲解,第三部分从“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思想。最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从唯物主义出发,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考察,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思想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应该尊重自然,保护自然。

龚云洁同学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来源之历代国家领导人的生态文明思想进行讲述。向大家依次阐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生态文明思想。在毛泽东的生态文明思想中,主要阐述了毛泽东植树造林的相关主张,关于治理水患的建设思想,关于治理污染,制定相关环保规定的构想,关于勤俭节约,综合利用资源的生态伦理。随后讲述了邓小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目标、原则、思路,指出邓小平的生态文明思想的主旨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在胡锦涛的生态文明思想中,重点阐述了科学发展观。最后,讲述了胡锦涛生态文明思想的三方面内容,一是人口发展与生态容量相适应,二是生态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的身心健康与正常生活,三是防止洋垃圾对人民的损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历届领导人的生态文明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吕晶晶同学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态安全观和民生观进行讲解。首先以生态红线为切入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生态红线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这个红线不能突破,一旦突破,必将危机生态安全、人民生产和国家可持续发展。”阐述了生态保护红线的实质、目的和地位。以生态红线作为底线的生态安全观,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筑起了生命线。其次,阐述了生态民生观的内容和基本特征。指出生态民主观有三个基本特征,即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情怀、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和鲜明的问题导向。

张绘同学主讲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容的发展观与法治观。围绕发展观,介绍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严格制度保护,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完善环境治理制度,需要在监测垂直管理制度和监察执法的垂直管理制度上下功夫,围绕建立红线管控制度,指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是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将有助于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倘梦娟同学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价值讲了三方面的内容,首先指出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其次,指出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丰富创新了我国的生态文明思想,引导我国和世界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后,指出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朱巧红同学从国内和国外两个方面主讲了习近平生态文明的实践价值。从国内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诠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行动指南,是追求实践“中国梦·生态梦”必要途径的高度凝练。从国际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提供新思路,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发展和生态格局提供中国方案,为全球环境治理树立了中国榜样。

戴晓慧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精彩的点评。首先,戴老师对同学们的讲解给予了肯定,认为整体的框架和思路不错。然后,针对其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内容各个部分之间的逻辑联系有待进一步的加强。最后,戴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对同学们在写论文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去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要思考问题的价值和研究的可行性。第二,在写文章时,要紧扣主题,注意各个部分之间的逻辑联系,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第三,在平时要多看、多写、多积累、多思考,不能盲目地追求看文章的篇幅与速度,要精看。最后,鼓励大家不要气馁,要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写文章是一个研究的过程,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四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