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四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12 阅读次数:

2019311日上午九点半,我院于景德楼中栋209教室举办了18级硕士研究生第四期(总第21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的民生情怀”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王蒙蒙、李梦圆、程琲琲、张佩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我院陈德祥老师作为指导嘉宾,由王蒙蒙同学主持。我院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王蒙蒙同学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系列节目中民生篇“一枝一叶总关情”视频片段作为导入,给大家介绍本次沙龙选题的缘由。民生问题一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并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介绍了民生的内涵概念,挖掘出民生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的价值意蕴;同时也对习近平民生思想的研究综述做了一个简要的概括,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国内外对这个课题的研究状况。

程琲琲同学针对习近平民生思想的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两个方面进行解读。首先,习近平的民生情怀渊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民生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的民生思想;其次,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民生情怀的实践基础,即民生问题的挑战、习近平的人生阅历和施政经验。

张佩同学主要讲述了习近平民生思想的主要内容。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思想,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奋斗目标,在经济上发展生产力,实现高水平民生;政治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文化上以文育民、以文富民、以文乐民;社会上,精准扶贫、发展教育、提高就业质量、加强社会保障;生态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这五个方面系统论述了习近平民生思想的重要内容。

李梦圆同学在对前面几位同学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后,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阐述了习近平民生思想的时代价值。一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生思想,二是深化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思想,三是有助于我国民生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四是有利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五是有利于推进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和中国梦的实现。

陈德祥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首先,陈老师从语言表达、理论分析、内容框架上对此次沙龙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其次,陈老师针对学术沙龙活动的学术性和创新性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最后,陈老师针对我们研究生期间的学术研究活动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要求我们要善于思考,有问题意识,学会进行理论思想的综述与比较研究,善于挖掘新观点。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三期 “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