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三期 “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12-30 阅读次数:

20181226日下午2点半,我院于景德楼101教室举办了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三期(总第20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改革开放的活力之源——共享发展的时代印记 ”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安家瑜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王会娟、郭姣姣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我院邢鹏飞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郭姣姣同学主持。我院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安家瑜同学首先简要介绍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及其内容,并就共享发展理念的全民共享的提出及内容和实施进行具体的分析。她首先解释了全民共享发展的提出即从全民共享的由来和如何理解全民共享,一句话概括为:全民共享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之后,介绍了全民共享的四个具体内容:共享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公平正义、国际共享,合作共赢。其中扶贫攻坚是促进公平正义和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点。最后就全民共享的所面临的障碍提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有效制度安排、实施发展战略、凝聚社会共识等途径论述如何更好地实施全民共享。

郭姣姣同学针对全面共享进行了简要分析,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为何要全面共享的论述,她提出从三个方面反映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即反映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第二个部分是主讲的重点部分,主要从五个领域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领域并结合自身所处的环境及经历来讲解全面共享的内容,第三部分则是讲述全面共享的意义。最后,她总结出四点意义:全面共享要切合时代要求、切中群众需要、攸关人们幸福、体现中国智慧。

王会娟同学主讲的是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两个方面。以一带一路为共建共享范例主要讲述三个方面内容。首先她讲到一带一路的提出发展过程及其是如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其次她主要讲了一带一路的共建共享示范。从一带一路的“五通”为切入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来阐述,着重讲述了“五通”在一带一路共建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在以后国家项目共建中如何做好“五通”,构建共建共享的发展之路。她还强调在今后改革开放的发展中要辩证的看待共建共享的关系,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关于渐进共享,她提到小康之路不仅仅是一条共建共享的幸福路,还是一条渐进共享之路。全面小康、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从不均衡到比较均衡的渐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积极有位又要量力而行,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邢鹏飞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精彩的点评。首先,邢老师对于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给予肯定,表达了自己的支持与重视,对学术沙龙的形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鼓励大家积极发言共同探讨。其次邢老师就三位同学的主讲内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邢老师就同学们的学术研究生活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有学科视野和学科自信,用自己的学科视角进行学习研究;第二,要在学术研究中找真问题,用科学的、思辨的方法进行研究;第三,要加强与自己导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强化学术规范;第四,要主动参与导师的研究课题,加强积累和训练,增强理论学习和实体研究的训练。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8级第四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2018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