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01 阅读次数:

2018514日晚上7点,我院于至善楼106教室举办了17级硕士研究生第八期(总第15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提高校思政课吸引力,强高校思政课获得感”为主题,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田路路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肖彩燕、严圆圆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李旭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彭飞同学主持。我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田路路同学首先对“高校思想”进行了论述,主要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不强的现状为立足点,分别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的内涵、本质特征出发,以具体数据来论证“吸引力”不强的观点。她在论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认识时指出,当前高校思政课主要还是以“05方案”为指导,以具体现实为基点进行学科建设,逐渐形成了体系完整、内容详实、方法科学的课程设置,为高校思政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增强其吸引力提供了新的学理保障。最后,她在结合调研数据的基础上,分别指出教育主客体、教学载体和环境等对提升高校思政课吸引力的双重影响,从而引发了同学们对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课吸引力的新思考、新感悟、新表达。

肖彩燕同学主要结合高校思政课吸引力不强的现状,从教育主体、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载体、教育环境五方面分析了引发这种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首先她结合具体的案例指出,教育主体是影响高校思政课吸引力的关键因素,教师理论素养、人格魅力、灵活的教学方法、良好的育人环境等都能对提升高校思政课吸引力产生正向的促进作用。接着,她立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现实指出,高校思政课在教学内容组织和教学对象两方面的变化对增强高校思政课吸引力带来了新的挑战。

严圆圆同学以问题为导向,从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师队伍、青年学生五个维度提出了增强高校思政课吸引力的对策。她指出,高校思政课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基础上,以专题式教学提升教学吸引力。在谈到互联网时代对转变传统教学方式重要性时,她认为运用实践式、互动式、辩论式的方式,将历史观、国情观、价值观教育有机融于课堂教学实践中,能够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和热情。最后,她指出要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必须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学生导向、效果导向,促进思政课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增强师生获得感。

李旭老师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首先,李老师表明了自己对于学术沙龙的热爱和重视,他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从教经历;其次,李老师针对主讲人发言的内容存在的不足,系统全面地作出了点评;再次,李老师指出在具体的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要坚持“以心换心”、“理论回归”的方法,切忌“空洞说教”,从而为赢得出彩的课堂添砖加瓦。最后,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多看书、勤实践、多思考、善发问,在乐学、勤学中收获美好的未来。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闪烁出学术的魅力,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从而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上一条:我院2018级第一期 “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