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2018级第一期 “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12-30 阅读次数:

2018124日下午2点半,我院于景德楼101教室举办了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期(总第18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走进经典—《共产党宣言》”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白玲、魏晓晴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屈坤、李莎莎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我院副院长刘先江教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白玲同学主持。我院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屈坤同学首先对《共产党宣言》的背景进行简单介绍。在马克思、恩格斯的个人背景方面,对他们的出生和成长环境、父母和家庭环境以及老师友人的影响进行概括性总结,阐述了家庭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在社会因素方面,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建立,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使得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工人阶级面对压迫剥削,联合起来反抗,走上历史的舞台,爆发了三大工人起义,但均以失败告终。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应“正义者同盟”的邀请,马克思和恩格斯加入并对其进行改组,并为同盟起草了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应运而生。

白玲同学对《共产党宣言》的序言和引言部分进行介绍。《宣言》有七篇序言,每篇序言贯穿一条主线,就是坚持唯物主义的观点。同时也指出这七篇序言主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宣言》的性质和任务、《宣言》的基本思想、落后国家可以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思想、民族独立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策略思想、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每篇序言是紧跟时代和历史的发展变化的,对无产阶级的运动进行适时地调整。在引言部分,主要概括《宣言》的写作背景和写作目的,全面系统的向全世界介绍共产主义观点。

李莎莎同学对《共产党宣言》的前两章的内容进行讲解。第一章从阶级斗争观点和资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和消灭的规律以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方面介绍无产者和资产者,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第二章从共产党人的性质、特点和基本纲领方面、资产阶级对共产主义的种种攻击、无产阶级的专政思想和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方面说明无产阶级要推翻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建立自己的国家政权,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统治,最终达到共产主义社会。

魏晓晴同学对《共产党宣言》的后两章进行解读。分别阐述了反对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观点中可借鉴吸收的地方,同时也反驳了不合时宜的过时的观点指出他们是站在自己阶级利益的基础上来建设“社会主义”,这并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这些观点并不科学。同时也指出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在法国、瑞士、波兰、德国国家对各种反对党派的看法,阐明共产党人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革命运动,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刘先江教授就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首先,刘先江教授表明了自己对学术沙龙活动的支持与重视,他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形式、内容与过程,他认为同学们在课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并对主讲人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其次,就四位主讲人所讲述的内容,简要作出了概括,并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强调大家要加强研读相关的书籍文献,带着问题阅读经典,经典著作常读常新;最后,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并适当创新丰富主讲形式,增强学术风采,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闪烁出学术的魅力,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从而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上一条:我院2018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