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01 阅读次数:

2018418日晚上7点,我院于至善楼312教室举办了17级硕士研究生第七期(总第16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奏新型政党制度协奏曲,共画新时代最大同心圆”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杨云峰、王众威、闫新科、彭乐春、宋慧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戴晓慧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王金同学主持。我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杨云峰同学首先对“新型政党制度”提法的由来作一个简要的概述。新型政党制度不是凭空产生、一蹴而就的,而是有坚实的理论基石、清晰的历史脉络,它源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之中,并在实践中不断的丰富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关键在于“新”,“新”与“旧”是在比较中得出的,与西方国家的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相比,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这一制度团结了各个民主党派,从而有效的避免了轮流坐庄、恶性竞争,并通过程序化、制度化的安排集中了各种意见,推动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新型政党制度在利益代表、功能维度、效果维度完全不同于西方的政党制度,因此,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王众威同学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发展及其历史变迁做了论述。首先,他指出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历史变迁,就要首先了解中国政党的发展,由此,他对我国政党的发展阶段进行了梳理。随后,他从历史维度出发,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变迁进行了阐述。他从民国初年的多党制度、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制度、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三个历史阶段,说明了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所具有的特色和优势,指出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和人民的历史选择。

闫新科同学主要从中西方政党制度的对比,来讲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即:中国政党制度、西方政党制度、中西政党制度之间的对比。首先,她讲述了中国政党制度的主要内容、无产阶级政党的主要特征以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其次,她列举了西方国家中英国和美国的政党制度,提出了它们各自政党制度的有关内容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她从阶级利益、根本利益、政党关系三个部分出发,阐述了中西方政党制度之间的不同点,从而引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拥有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彭乐春同学从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两方面出发,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意义和优势进行了阐述。就理论意义而言,他着重讲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指导。他认为新型政党制度使我们党在世界政党政治上掌握了话语主动权,破除了西方所一贯把持和主导的简单的以政党数量和政党竞争为政党制度模式划分标准的话语霸权。就实践意义而言,他从新型政党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为世界政治贡献了新的模式两方面进行了讲述,指出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作用。

宋慧同学主要围绕“如何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问题进行了讲述。她辩证地指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从执政党角度来说,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有待进一步改善,出现了权力过于集中和权力缺乏监督等问题;从民主党派方面来说,民主党派对自身认识不够清晰,参政的能力不够,而且相关的工作机制也不够健全;从国际方面来说,我国政党制度也面临着来自世界政党局势的挑战。随后,她进一步指出巩固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对策:首先,要加强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增强执政意识;其次,要加强民主党派的建设,发挥其在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团结一心、加强合作,共画新时代的同心圆。

戴晓慧老师就此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首先,戴晓慧老师表明了自己对学术沙龙活动的支持与重视,她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形式、内容与过程,她认为同学们在课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并对主讲人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其次,戴老师就五位主讲人所讲述的内容,分别作出了评论,并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强调了厘清各种概念的含义、加强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最后,戴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密切的交流,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认真专注学术研究,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闪烁出学术的魅力,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从而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