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01 阅读次数:

201842日晚上7点,我院于至善楼106教室举办了17级硕士研究生第六期(总第15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划美丽中国宏图,谋民族复兴大计”为主题,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张丹、朱红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卢花、申春风、邵似玉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朱海龙教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彭宇同学主持。我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卢花同学首先对“美丽中国”的第一个维度——“发展之美”进行了论述,分别从“美丽中国”与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视野下中国绿色发展的问题以及建设“美丽中国”视野下绿色发展的对策,三个角度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她说“发展之美”的核心就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并从“美丽中国”的内涵出发,介绍了从“生态文明”到“美丽中国”,党的执政理念的变化历程,论述了“美丽中国”的理论来源,总结了“美丽中国”与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接着,她就“美丽中国”视野下绿色发展的问题做了分析,主要是没有实现从传统增长向绿色增长的转变、绿色财富积累缓慢以及绿色福利增加不明显。并结合问题提出了发展绿色技术和新能源、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以及发展绿色节能环保产业的对策。

申春风同学首先对“美丽中国——生态之美”进行了描述,而后介绍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她主要从人与生态自然的关系、我国生态文明所取得的进步以及生态建设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这四个方面入手来进行讲述。她说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人们生活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我们必须要推进绿色发展,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的双赢。她指出中国梦的实现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与文明进步状态,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接着,张丹同学从政府与环境的关系、我国当前政府的工作布局和我国环境治理中的政治进步三个方面阐述了“美丽中国”的“治理之美”。她指出政治因素是导致生态问题更为重要的因素,当前我国政府治理环境是由政府的职能和性质决定的。紧接着,她从习近平同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阐述中,说明了当前政府的工作布局,指出了当前政府在治理环境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并指出环境治理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国际合作。

朱红建同学从文化维度对美丽中国进行了深析,并对“传统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保护与传承”进行了论述。她通过2013年农业部发布的《意见》引出主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传统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保护与传承。首先,她简单介绍了乡村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内容、原因和价值功能;其次,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乡村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实意义;再次,她从五个具体方面讲述了传统文化在保护与传承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并根据这些挑战提出了相对应的路径选择;最后,她做出总结,并再一次强调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意义。

邵似玉同学主要从民生投入和生活质量两个方面,对“美丽中国——和谐之美”进行了阐述。从民生投入方面来说,她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从生活质量方面来说,她指出生活质量必须以生活水平为基础,但其内涵具有更大的复杂性和广泛性,它更侧重于对人的精神文化等高级需求满足程度和环境状况的评价。在我们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之后,要注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远离拜物主义,从而真正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朱海龙教授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首先,朱教授表明了自己对于学术沙龙的热爱和重视,他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以及参与各种沙龙活动中所获取得的知识和灵感;其次,朱教授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提出了要求,指出研究生要培养自我意识和思维,从内到外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再次,朱教授就五位主讲人的讲述,分别进行了评论,他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效果,并对五位主讲人的态度提出了表扬;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术沙龙等活动,和老师之间要密切的交流,在愉悦的环境中收获更多的知识。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闪烁出学术的魅力,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从而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