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二期 “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30 阅读次数:

20171129日晚19点,我院于至善楼206教室举办了2017级硕士研究生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全面从严治党之从思想建设到政治建设”为主题,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杨亚峰、陈虞江、谢涛和黄志锋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刘建荣教授为指导嘉宾,并由彭宇同学主持。我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杨亚峰同学以“思想建党”为主体部分进行了论述。首先,他指出思想建党是毛泽东党建学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反映了党内外政治生活和客观形势的变化及党自身建设发展的要求,也深刻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和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其次,他认为毛泽东提出思想建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和党面临的本质矛盾。最后,他还讲述了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以及应该怎么做。

陈虞江同学对“政治建党”部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党的十九大进行了论述。他指出从思想建党到政治建党的转变是必然的,这是由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的新变化以及党自身发展的需要决定的,并对政治建党的内涵进行了概述,指出政治建党的内涵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的战略部署。最后他从五个方面说明了政治建党的深远影响,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促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完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及夯实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

谢涛同学为我们分析了我们党为什么要从以思想建党为主到以政治建党为主。他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第一,党的地位和阶段任务变化。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的任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二,时代主题变化。新时代我们的时代主题已经转化为和平与发展;第三,党面临的问题变化。谢涛指出新的历史转型期,我们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复杂局面,这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这也是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内在要求;第四,苏联解体的教训。谢涛同学对以上四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世界,有力地解释了我们党为什么要从思想建党为主到以政治建党为主。

黄志锋同学对“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主要是从核心、基础、具体和重点对象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发掘,核心即政治上凝心聚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基础即在规矩上正本清源,着力解决对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具体即在关系把握上做到令行禁止,在处理与组织、同志和群众关系上作出示范;重点对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可以说黄志锋同学对于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的领导地位的理解是深刻的。

刘建荣教授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有表扬也有批评,并分别对四位主讲人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刘建荣教授指出,我们的学术沙龙活动一定要具有时代性,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要联系党的十九大来谈从思想建党到政治建党,切不可脱离时代,按照自己的主观臆测,随意进行解释。她还着重表扬了黄志锋和谢涛同学,特别是谢涛同学,认为他做到了思路清晰、论证翔实、有理有据。刘建荣教授还从本次沙龙活动拓展到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她指出我们今后做科研或写论文也要像此次学术沙龙一样,本着严谨的态度,认真研读相关资料。最后,刘建荣教授表达了她对我们的殷殷期望,希望我们可以在研一一年的学习中有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2017级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引意识形态之擎,扬中国梦想之帆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