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7级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引意识形态之擎,扬中国梦想之帆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30 阅读次数:

20171116日下午3点,我院于至善楼111教室举办了17级硕士研究生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引意识形态之擎,扬中国梦想之帆”为主题,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陈乡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许慧琴、彭飞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刘先江副院长作为指导嘉宾,并由肖彩燕同学主持。我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陈乡同学对“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护航中国梦”进行了论述。她以10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入意识形态的主题,而后从意识形态的定义出发,继而推导出意识形态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定义;她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都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并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共产主义理想凝聚、无产阶级政党领袖的坚强领导、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科学对待历史文化传统五个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阐述。最后,她认为我们应从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物质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新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四个方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许慧琴同学以“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助力中国梦”为中心思想,先从总体上说了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者之间的关系,而后分别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即: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的定义、巩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的原因、如何巩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三方面。她指出由于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是助力中国梦的有力帮手,并且在进行意识形态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层面的失语失职、大众传媒层面的缺位错位、社会层面的局部混乱等问题,所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要巩固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权,创新管理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夯实阵地建设、注重队伍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彭飞同学对“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唱响中国梦”的部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简要地讲述了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三者之间的协同关系以及三者如何协同配合的问题。她从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定义和内涵、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构成要素、我国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面临的挑战、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三个着力点四个方面开展了详细的论述。结合萨德事件、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很好的让同学们了解了话语权的相关内容。最后她指出我们必须坚定信仰,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综合施策,牢牢占领宣传主阵地,打造宣传主力军;创新手段,奋力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声音;引航、助力、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刘先江副院长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提出了四个关键:首先是“肯定”,他充分地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形式、三位主讲人的态度和活动效果;其次是“改进”,他认为作为研究生,应该树立起问题意识。在主讲前要弄清楚,“我”的问题是什么?“我”的观点是什么?要深入研究,而不是泛泛而谈;再次是“支持”,他表示学院对于研究生的学术沙龙、辩论赛等活动是非常支持的,在必要时对于活动经费也会给予报销;最后是“祝愿”,祝愿我们的学术沙龙活动越办越好,祝愿我们的同学在学术沙龙活动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闪烁出学术的魅力,迸发出创新的火花,从而加强师生间的学习、交流,促进共同进步。此次学术沙龙作为17级硕士研究生的第一次学术活动,为我院以后的系列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二期 “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九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