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九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1 阅读次数:

    (撰稿:蒋琳 摄影:尹姣迪) 2017620日晚7:00-9:00,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院举办了一场以数时代潮流,还看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蒋琳、雷文静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廖倩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杨蕾老师为指导老师。我院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

    廖倩同学由古代丝绸之路到郑和下西洋再到明末清初的东西往来互鉴着手,讲述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再论述了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具体内涵,最后提出了在弘扬践行丝路精神过程中要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原则、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和平。

图为主讲人廖倩讲演画面

         雷文静同学主讲,主题为“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雷文静同学首先介绍了倡导“一带一路”的意义与前瞻,接着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指出面对这些风险,我们应该如何趋利避害,更好地顺利推进其实施进程。一带一路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能够增进文明交流,促进文化、传统、教育、知识、科技等事业,引领古丝绸之路精神复兴。并且,一带一路连接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增强各国综合国力,实现资源平衡。在助力铲除暴力和恐怖主义和拓宽增进民间交流渠道等方面,一带一路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合作共赢、和平共处,一带一路能够促进建立价值共享、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的全球命运共同体。客观地说,在带来诸多机遇的同时,一带一路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是认知管理面临挑战,某些西方人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是想用软实力进行地区殖民。其次,大国政治博弈困境,一带一路倡议途经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一带一路倡议本身之外,还同时存在着若干多边安排。最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些面临热点问题及非传统安全威胁,这将成为倡议实施阶段的阻碍。面对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与风险,我们应该抓紧推进战略布局,运用政治智慧应对认知管理和强权政治的挑战,提高相关国家能力建设,可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沿线发展中国家更多支持,尤其是通过亚投行机制,更好地促进沿线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推进提供支撑。

图为主讲人雷文静讲演画面

         蒋琳同学首先对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选择做了解释,指出此次主题的选择借用了毛主席的词《沁园春 雪》中的经典名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一是从形式上借鉴了词的语言表达,二是借用了毛主席当年写这首词的豪情和信心,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美好前景的向往和信心。其次就是对“一带一路”对中国老百姓的现实意义做了具体的阐述,分别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两个大的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中精神层面主要是讲了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物质层面则是从教育、医疗、旅游、购物、影视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方面进行了讲解。最后总结本次学术沙龙,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惠民的事业,有利于很好的解决中国现代社会的一些问题。

图为主讲人蒋琳讲演画面

    杨蕾老师就本次沙龙进行点评,首先肯定本次论坛圆满完成,指出一项事业是否有前程关键要看其是否符合民心。中国的“一代一路”不是西方的马歇尔计划,而是合作共赢的、包容性的全球化。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同时呼吁大家更多地关注社会热点,并联系自身的实际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图为杨蕾老师与三位主讲人合影

上一条:2017级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引意识形态之擎,扬中国梦想之帆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