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30 阅读次数:

    2017127日晚上七点,我院于至善楼206教室举办了17级硕士研究生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以“共建共享 全民健康”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赵梦舒 、单瑞平、徐焕、范张欣、王金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丁建军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王金同学主持。我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赵梦舒同学对当前我国健康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她主要从两部分进行讲述。一是当前我国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我国居民健康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面临多种健康问题的挑战;其次是社会服务体系与群众健康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最后是当前医疗健康事业的体制机制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接着单瑞平同学就国民健康战略制定实施的国内外经验进行了总结。首先,她从国内方面,总结了我国国民健康战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接着以美国为例,分析了美国政府自20世纪70年代实施的国民健康战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最后,单瑞平同学进行了总结,并指出通过中外分析对比,有四个主要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徐焕同学主要是负责讲解健康中国的内涵这一版块。首先,她通过领导人讲话的时间轴对健康中国的提出进行了讲解,接着阐明了健康中国的含义。她把健康中国的内涵归结到三点,即健康中国是一张蓝图、健康中国是一个创新性发展理念、健康中国是一面旗帜。

   范张欣同学主要负责为我们介绍健康中国战略及健康中国的建设规划,她不仅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形成和提出进行了讲解,还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的目的及其历史方位。接着,范张欣同学为我们讲解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十三五”规划,并对规划的定义、规划的范围和边界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王金同学最后为大家讲述的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实施路径。她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从健康中国这一角度对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进行了新的解释。并且指出,实现健康中国必须坚持以下四点:一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二是以建立完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体;三是以建立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为根本;四是以强化对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的有效干预为重点,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活动最后,丁建军老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点评。她对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表示了祝贺,并对主讲人的发言进行了肯定。同时,她还指出了同学们存在的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强调了学术内容必须与主题相贴切,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名词需要请教相关领域的专家为我们进行阐述。最后,丁老师对我们的沙龙活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且预祝我们的学术沙龙活动越办越好。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7级第二期 “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