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04-27 阅读次数:

(撰稿:刘泽兰 摄影:田珊)20170427日晚上七点,我院于至善楼106教室举办了16级硕士研究生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以“红色文化的现状、意义及传播路径”为主题,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刘泽兰、胡筠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尤龙燕、欧阳丹妮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杨蕾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吴美玲、田珊主持。我院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首先,胡筠沂同学对“红色文化”的定义进行了论述。分别红色文化的起源、国内理论界关于红色文化定义的现状、“红色文化”的“文化”和“红色”的具体内涵、重要性这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是加强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使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在新长征路上走得正、行得远,是革命老区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始终牢记红色历史,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图为主讲人胡筠沂讲演画面

    然后,尤龙燕同学对“红色文化研究现状”为主进行了一系列详细的分析。指出,学界关于红色文化的研究大部分倾向于三个方面,具体体现在红色文化相关内涵、红色文化的价值与传承、红色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第一,关于红色文化具体内涵的相关研究。20世纪80年代,社会出现红歌翻唱的热潮,我国的红色文化研究热现象就此开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直到2003年,学术领域才开始从理论层面对红色文化展开研究。关于红色文化的具体界定,发展到现在学界始终没有比较统一的概念。第二,红色文化传承价值研究述评。红色文化形成于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融合,红色文化具有自身独特的形成机制与特殊的内涵,其本身显现出极髙的价值。第三,红色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的影响及两者关系研究。作为我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对于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为主讲人尤龙燕讲演画面

    接着,欧阳丹妮同学对红色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分析,从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传承价值和社会价值三个方面对红色文化做了更深一步的展述。首先,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表现在对理想倍念的导向价值、高尚道德的教化价值、健康情操的陶冶价值、英雄主义的激励价值,其次红色文化的传承价值具体表现在其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化国防和人民军队的内在要求。最后,作为一种文化形态,红色文化的社会价值也同时表现在多个不同的社会功能上面。包括政治功用、经济功用、文化功用和艺术功用。充分展示了红色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和不可替代的先进性。

 

图为主讲人欧阳丹妮讲演画面

    刘泽兰同学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红色文化的传播路径。第一,法律法规的保障。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是红色文化传播得以顺利、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第二,红色旅游。红色旅游是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平台。通过旅游的方式,在红色旅游景区进行体验式学习,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效果会更明显和直观,这是红色文化传承的有效方式,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需求;第三,新媒体环境下的红色文化传播。刘泽兰同学将其总结为手机媒体、移动电视、互联网三大点;第四,从节日仪式与活动仪式、微型电影、红色动漫、红色网络游戏等四个方面展示了以湖湘文化为例的红色文化传播路径的创新。

 

图为主讲人刘泽兰讲演画面

杨蕾博士就本次沙龙进行点评,首先肯定了活动的意义,然后对同学的观点进行一一分析,强调要学术沙龙要更具学术氛围,最后预祝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越办越好。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作为16级硕士研究生的第七次学术沙龙,为我院以后的系列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

 

图为杨蕾博士与四位主讲人合影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第一期“立德论坛•微宣讲”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