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04-25 阅读次数:

        (撰稿/摄影尹姣迪 陈春燕李元元 何幸冉 乔亚 )2017年4月25日晚上七点,我院于至善楼106教室举办了16级硕士研究生第六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以“浅析当前我国政治生态建设现状及对策”为主题,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李元元、乔亚、何幸冉、陈春燕和尹姣迪同学作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禹辉映博士作为指导嘉宾,并由李元元主持。我院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李元元同学将政治生态这一概念进行了分析与界定。举出近几年学术界对政治生态的不同界定,分析了产生这些不同界定的原因。并将政治生态与生态政治这两个极易混淆的概念进行了区分。她反对把生态政治狭隘理解,即把生态政治仅仅理解为自然生态环境与政治的互动关系,赞同刘京希教授对生态政治的科学阐释,即将生态政治从内涵和外延进行理解。最后,她提出政治生态其实质就是政治生态化的论断。政治生态化意味着把政治推向了广阔的社会空间乃至自然领域,使传统政治向着,把社会、自然乃至宇宙吸纳于其广阔视域的现代政治转化,使“小政治”向着“大政治”转化,从而使政治行为者以大局观的、生态化的眼光来审视、处理政治及其社会、自然的相互关系,寻求三者之间交互作用的规律及其最佳效果。

(图为主讲人李元元讲演画面) 

        乔亚同学对政治生态建构取得的成绩及其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阐述。阐述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近年来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从经济成就方面,人民民主,文化软实力,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社会环境方面进行了讲解。第二部分阐述了全面改革的新突破,主要讲解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第三部分是对依法治国新境界的讲解,阐述了依法执政,依法改革,法治反腐,法治文化几个方面取得的成效。第四部分着重讲了从严治党。第五部门对国际关系进行了讲解,阐述了我国一系列对外政策的变化以及取得的成绩。最后对以上内容作了总结。

(图为主讲人乔亚讲演画面)

        何幸冉同学对当前我国政治生态建设的问题方面进行了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大力净化政治生态,驱除政治雾霾,但是我国的政治生态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污染。在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的过程中一些“反生态”的现象依然存在。一是政治生态污染和被破坏现象的“泛化”问题;二是思想上对政治生态所存在问题的认识“虚化”问题。三是实践中对解决政治生态所存在问题的措施 “弱化”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面临的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图为主讲人何幸冉讲演画面)

        陈春燕同学根据我国政治生态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从“培育现代政治文化”,“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维护公民的政治参与权”三个方面入手,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出了若干举措并对其进行了逐一分析。最后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净化政治生态首先需要公众转变自身的政治心理,改变臣民文化,培育公民文化;其次,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需要扎紧制度牢笼,把权力关进去看好;最后,要保持政府与公民的良性互动,维护公民的政治参与权。

 (图为主讲人陈春燕讲演画面)

        尹姣迪同学针对前面同学提到的我党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从六个方面阐述了“探析如何营造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是营造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从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抓起;二是坚持以“好干部”标准公平公正地选人用人,是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价值导向;三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目标要求;四是净化政商关系,做到官商两道、公私分明,是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规范;五是营造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坚持长期和高压的反腐工作;六是加强制度建设是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核心,必须健全领导干部权力监督机制和责任 制度。通过从以上六个方面着手,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图为主讲人尹姣迪讲演画面)

        禹辉映博士就本次沙龙进行点评,首先肯定本次论坛圆满完成,同时指出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和规范意识,;接着禹博士理论结合现实对主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些极具价值的建议和看法,生动幽默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他期望学术沙龙能够常态化,学术化,开放化,并祝福马院的学术沙龙越办越好。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图为禹辉映博士与五位主讲人合影)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