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第一期“立德论坛•微宣讲”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10 阅读次数:

    (撰稿:宋树青 摄影:乔亚)201769日下午3点,我院于至善楼117教室举办了第一期“立德论坛·微宣讲”竞赛。本次微宣讲以“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吴美玲、李作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刘泽兰、宋树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廖倩为本次微宣讲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刘先江教授、张润泽教授、易志成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宋树青主持。我院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微宣讲活动。

    刘泽兰同学对“共享单车与共享发展理念”进行了论述,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共享单车”雨后春笋般涌现;第二部分为高校内的“共享单车”不文明使用现象折射出大学生共享理念的缺失。其中不文明使用现象主要有五点:第一,从随取随放到乱停乱放只隔着一层窗户纸。第二,涂改车牌。第三,人为损坏单车。第四,给单车加装私锁。第五,利用解锁技能开锁。;第三部分为"共享单车"背后蕴含的共享理念;第四部分为大学生用好"享单车"——需理念先行。首先,高校可以从“共享单车”入手,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理论教育,培育学生的共享理念。其次,大学生可以从实践活动中践行共享理念。共享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情操,更是一种度量和修养。"共享单车"作为城市的新生事物,呼唤大学生培育共享理念,共同呵护,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你做起。希望今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享单车能收到全社会的礼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图为宣讲人刘泽兰讲演画面

    廖倩同学对“丝路精神”为中心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由古代丝绸之路到郑和下西洋再到明末清初的东西往来互鉴着手,讲述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再论述了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具体内涵,最后提出了在弘扬践行丝路精神过程中要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原则、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和平。

图为宣讲人廖倩讲演画面

         宋树青同学阐述了习近平共享发展理念。她讲到共享是全民共享,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必须按照中央部署,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共享是全面共享,“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共享是共建共享     “共建”是“共享”的基础和前提,“共享”是“共建”的目的和方向。坚持共享发展,既追求人人享有,也要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个人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共享是渐进共享。我们要立足国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思考设计共享政策,既不裹足不前、铢施两较、该花的钱也不花,也不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

图为宣讲人宋树青讲演画面

         李作纯同学以“‘丢不掉’的生活垃圾”为主题,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背后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垃圾混合收集,增大了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难度;处理方式单一、技术落后;.国民道德素养有待提升、环保知识有待增强。那么,进一步的解决对策应该为以下几个方面:企业层面:让市场进来,建立反馈机制。国家层面: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普及与垃圾分类基础知识;.个人层面:换一种态度让世界更美丽,每个人做出一点点改变,世界将会发生大的变化。

图为宣讲人李作纯讲演画面

         吴美玲同学宣讲的主题培育和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强调创新发展理念的内涵;第二部分是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第三部分是明确如何培育和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主要从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出发,强调创新是发展的钥匙,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助推器。第二部分主要从国际环境,国内环境和现实问题等方面分析培育和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原因。最后,从国家,政府和个人等方面探讨如何培育和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图为宣讲人吴美玲讲演画面

     易志成老师就本次微宣讲进行点评,首先肯定本次宣讲圆满完成,同时指出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和规范意识,并对每一位同学存在的亮点与不足一一指出,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在随后的颁奖环节中,由张润泽院长颁奖,刘泽兰同学获得一等奖,李作纯、廖倩同学获得二等奖,吴美玲、宋树青获得三等奖。

    本次微宣讲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次微宣讲,为我院以后的系列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图为评委与五位主讲人合影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八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七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