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6-12-05 阅读次数:

    (撰稿:吴美玲、田珊 摄影:胡筠沂)2016125晚上七点,我院于至善楼104教室举办了16级硕士研究生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以“关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的思考”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吴美玲、田珊、李作纯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先江教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尤龙燕同学主持。我院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吴美玲同学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进行了论述,分别具体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的内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的现状方面进行阐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是指高校学生在教育环境作用和教育行为控制下成功转移注意力并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信息而且体现在行动中的强弱程度。同时也指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存在不足的问题,并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两个方面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吸引力不足的现状。

 (图为主讲人吴美玲讲演画面)

    田珊同学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的影响因素”为中心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从主体因素、介体因素、环体因素等方面分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还存在着吸引力不足的问题。所以,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十分有必要。主要从国家、大学生等角度论述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的必要性。

 (图为主讲人田珊讲演画面)

    李作纯同学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与当前实际结合,并分析两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关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的一个有力对策。分别从教育主体、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载体、教育环境、教育影响因素等六个方面来阐述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的对策,从而深化了我们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的理解。随后,到场学生与主讲人进行热烈地讨论。  

(图为主讲人李作纯讲演画面

刘先江教授就本次沙龙进行点评,首先总结本次活动,同时鼓励同学们多参与,把活动继续坚持下去。其次,他指出该活动应该大家集思广益创新形式。最后,针对更好地开展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建议。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作为16级硕士研究生的常态化的一个学术活动,对于我院以后展开的系列活动起到促进作用。

(图为刘先江教授与三位主讲人合影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四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