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6-11-16 阅读次数:

                        (撰稿:金子依 摄影:骆琳琳)20161116晚上七点,我院于至善楼206教室举办了16级硕士研究生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以自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金子依、李林和周燕同学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朱海龙副教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何幸冉、骆琳琳同学主持。我院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周燕同学对进行了论述,分别从自媒体的定义、自媒体的表现形式、自媒体的特点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自媒体:又称,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通过对自媒体的表现形式及特点的阐述,让我们对有一个新的认识。在自媒体时代,我们要了解其基本概况,学会筛选信息,提高辨识能力。

 (图为主讲人周燕讲演画面)

    金子依同学在周燕同学就自媒体概念引入的基础上对自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所带来的机遇与冲击及其应对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她谈到,自媒体的兴起迎来一个,它利用日益发达的数字科技搭建出便捷、通达的信息交流平台,也通过其生动多样的形式丰富了大学校园文化。只有充分把握自媒体的特点,了解当今大学生的需求,时刻关注自媒体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产生的新影响,不断改进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努力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新载体,才能让自媒体发挥它的积极作用,引导大学生构建健康的网络和媒介环境,从而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跟形势,切实有效。

 (图为主讲人金子依讲演画面)

李林同学以自媒体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主题,简要介绍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详细阐述了自媒体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的积极和消极影响,并对在自媒体条件下如何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路径进行思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和使用自媒体,发挥其优势,规避不良后果,更好地推进马克思大众化进程。 随后探讨了当前中国自媒体环境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化大众的关系这一学术界讨论比较激烈的争论,启发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在自媒体环境中要用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去影响感化人民大众,提升大众的马克思主义觉悟和素养并最终化为人民大众积极投身于马克思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

  (图为主讲人李林讲演画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部部长闾衣肯定了本次论坛圆满完成,同时指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选题新颖,希望以后的同学能够在此基础上做到更好。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新颖的沙龙主题也为我院以后的系列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图为院学习部部长闾衣同学、副部长谢丛丛同学与三位主讲人合影)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