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6-11-03 阅读次数:

 

(撰稿:李甜甜 摄影:尹姣迪)20161026晚上七点,我院于至善楼206教室举办了16级硕士研究生第一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以“航天精神、长征精神与中国梦”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李甜甜、常荣、胡鹏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刘先江院长、周律老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廖倩、龙姣主持。我院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李甜甜对“航天精神”进行了论述,分别从航天精神的内容、发展航天事业的必要性、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航天精神的具体内涵以及航天精神的启示这五个方面进行阐述。航天精神是一种高尚的敬业精神,航天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公关”,他们精于业务,善于钻研,乐于吃苦,勇于创新;航天精神是一种质朴的为民情怀,航天人员“特别能奉献”,他们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付出青春与热血,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将“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镌刻在星辰大海。我们要学习航天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常荣对“长征精神”为中心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回顾了漫漫长征路、分析长征胜利的历史意义,呼吁大家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通过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讲话,指出今天我国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今的情况,同红军长征时的情况,可以说是天悬地隔。但是,从长征中得到启示,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仍然有重要意义。如果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作新的长征,那么,就需要我们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去创造新的奇迹,争取新的伟大胜利

胡鹏将航天精神、长征精神与中国梦结合,并分析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讲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实现中国梦的途径之一就是弘扬中国精神,所以要大力发扬航天精神和长征精神。值此长征胜利80周年和神州十一号发射之际,我们要更加深入思考和感悟航天精神与长征精神的内涵,让航天精神和长征精神这些伟大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前进路上。在此基础上,胡鹏同学进一步分析了中国梦与美国梦的联系与区别,从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梦的理解。随后,到场学生与主讲人进行热烈地讨论。

刘先江教授就本次沙龙进行点评,首先肯定本次论坛圆满完成,同时指出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和规范意识,期望学术沙龙常态化举办,并祝福越办越好。随后,周律老师也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周老师同样肯定了活动的意义,并对同学的观点进行一一分析,强调要学术沙龙要更具学术氛围。

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作为16级硕士研究生的第一次学术沙龙,为我院以后的系列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二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