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四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03-14 阅读次数:

        (撰稿:宋树青 摄影:尹姣迪)2017年3月14日晚上七点我院于至善楼106教室举办了16级硕士研究生第四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以“聚焦两会,关注民生”为主题,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李靖、龙姣、李梦瑶、周水蓉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此次活动邀请朱海龙教授作为指导嘉宾,并由宋树青主持。我院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周水蓉同学对“扶贫热点问题”进行了论述,以一张“马院的萝卜”为话题引入点,并给同学们放映了一个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关于扶贫问题的讲话视频。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有两个扶贫总目标:一是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二是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然后分别从扶贫标准、扶贫具体行动、扶贫资金、扶贫质量四个方面阐述了关于扶贫问题的各个关注内容。其中,重点阐述了2017年热点词汇如“数字脱贫”、“摘帽”问题等方面论述了扶贫现状。最后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扶贫是政府的事情还是大众的事情”这一问题。对于扶贫问题讨论的目的在于呼吁同学们关注时政热点、关注国家大事,扶贫要以国家作为带头人,社会与个人积极参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图为主讲人周水蓉讲演画面)

        龙姣同学对“住房热点问题”为主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并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合理现象。原因如下:货币超发且资金流动渠道匮乏;贫富差距扩大;人口红利;传统置业观念和不健全的租房市场建设;城镇化发展。在2017年政府关于住房问题解决办法的工作报告中,主要摘取了两条进行分析。一是“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二是“完全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并认为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其实施难度与效度不成正比,即难度大效度低。住房是民生的基本问题之一,只有切实解决好百姓的衣食住行,才能更好地维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

 (图为主讲人龙姣讲演画面)

        李靖同学将环境污染与保护作为此次主讲的主要内容,将当今社会广泛关注的雾霾作为讲解的要点,从雾霾产生的原因,对人的影响以及我们采取的措施入手,分析雾霾与民生之间的关系。她讲到当今社会我们面临的主要环保问题便是雾霾问题,雾霾问题不仅存在于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在许多中型城市中也同样存在。值此两会之际,李靖同学进一步分析了环保的重要性,从而深化了我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随后,到场学生与主讲人进行热烈地讨论。

(图为主讲人李靖讲演画面)

        李梦瑶同学的主讲内容为民生消费,首先回忆了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讲话,其中提到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提高消费水平,促进消费,增加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然后对于三点关于消费的具体提案作了简单的分析,如:取消长途漫游费、提升消费水平、规范消费秩序等,并结合现实经历谈了一些自己的感受。

(图为主讲人李梦瑶讲演画面)

         朱海龙教授就本次沙龙进行点评,首先肯定本次论坛圆满完成,同时指出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和规范意识,期望学术沙龙常态化举办,并祝福越办越好。另外,对于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聚焦两会,关注民生,朱海龙教授说道,民生问题很接地气、很丰富,研究民生问题不能只看到表面,要深入道理论层面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切忌“一叶障目”。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友谊,加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图为朱海龙教授与三位主讲人合影)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五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行2016级第三期“立德论坛•学术沙龙”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