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胡潇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开展讲座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13 阅读次数:

9月24日下午,二级教授、国家优秀教师、广州市教学名师、岭南师范学院特聘教授胡潇教授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讲堂,带来以“当代生活的时态逻辑分析”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先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众多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首先,刘先江教授对胡潇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之后,胡潇教授围绕“社会科学方法的时间哲学思考”“如何正确理解历史发展中的路径依赖问题”展开讲述。强调要把时间哲学当作方法论来研究社会科学。时间是一种社会现象和精神现象,任何现象和事件都要进行历史追溯和现代考量。同时,时间研究也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实现突破的重要方面。路径研究则强调历史因果效应,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有很大的参照意义。

最后,胡潇教授还结合实例为我们讲解了时间连续性和间断性的辩证关系以及时间和空间的创造性、可变性和生产性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胡潇教授对同学们关于时间和空间的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讲座精彩纷呈,启发我们去深入理解时间和空间,探索人生中点点滴滴的哲学智慧。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秦在东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

下一条:刘志明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举行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