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研究员莅临我院“立德讲堂”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10-15 阅读次数:

1014日上午,我院“立德讲堂”第48讲开讲。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骨干”博士生导师邓纯东研究员带来“如何认识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刘先江副院长主持。

邓纯东老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贸易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关于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的原因,他澄清了“美国吃亏论”、“中国骄傲论”、“中国政策错误论”、“中国威胁论”等错误论调,阐述了中美贸易战的真正原因:中美贸易战是美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的必然表现;是中美两国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对立在当前的根本表现;是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民粹主义思潮的发展在美国内外政策上的集中表现;是美国霸权主义国家战略在当前世界的突出表现;是美国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价值观和国家制度虚伪性的典型表现。他对中美贸易战的发展趋势作了预判:贸易战以及由此衍生的科技战、金融战等不可避免;在这场较量中,中国“速胜论”是毫无根据的,“亡国论”更是是错误的;合作交流是长期的,矛盾和斗争也会贯穿始终,我们要辩证的看待中美贸易战,始终要有打赢中美贸易战的底气和信心。

学院部分老师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上一条:我院“立德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讲开讲

下一条:谢地坤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