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立德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讲开讲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11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景璐)1110日上午,“立德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讲堂开讲!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陈金龙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谢迪斌教授做客立德讲堂,分别带来题为“新中国70年的历史与评价”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概念生成与知识建构”的专题讲座。副院长刘先江教授主持讲座。

陈金龙教授围绕“新中国70年的历史与评价”展开讲述,其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新中国70年历史的形成,陈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迎来强起来的历史。二是新中国70年的发展道路,陈教授讲解了从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再到如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新中国70年历史的评价。陈教授指出新中国成立前30年的历史尽管是曲折的历史,但对于后40年都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两个阶段存在着重要的联系,不能割裂开来看待这两个阶段。

谢迪斌教授指出概念是知识的基本载体和单位,谢迪斌教授从核心概念、基本概念、技术概念三个方面为我们阐释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概念。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概念生成问题上,谢迪斌教授强调要在事实基础上总结与概括、要实现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概念的转化和对中国传统概念的改造。最后,谢迪斌教授指出要明确概念的内涵、界定概念的知识边界、重新赋予概念的知识,从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念的知识构建。

我院20182019级研究生及部分老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会后,刘先江教授作了简单系统的总结,他指出学习研究要敢于质疑,要心细,常怀问题意识,阅读研究必须要创新。同时,他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要树立专业自信,在马信马,在马研马,牢牢筑好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意识形态领域的防火墙。


上一条:王怀超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讲堂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研究员莅临我院“立德讲堂”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