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谢地坤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27 阅读次数:

5月25日下午3点半,“立德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十七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地坤教授带来“市场经济与道德伦理”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刘先江教授主持。

谢教授围绕市场经济和道德的关系问题展开了详细而精彩的讲述。以中国市场经济的确立为导言进行引入,首先分析西方发达国家迅速崛起的根源,以及西方知识分子对资本逻辑两面性的反思,论述了西方发达国家所采取的措施。其次,回顾了中国经济变迁的历史图景,引经据典阐述中国传统“重义轻商”的价值观念,追溯中国商贸发展历程,从上古到近代。最后落脚到新中国经济体制变革,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照搬苏联的计划经济体制,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进一步提出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应该怎么做。他指出,割裂市场经济与道德伦理是不可取的,必须要遵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保持经济发展的合理速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加强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随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谢教授耐心解同学之疑惑,并与部分老师进行学术观点交流。

刘院长总结此次讲座,认为谢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视野宏大,论证深刻;以史鉴今,有历史深度;观点新颖,令人茅塞顿开。

我院部分老师及20172018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聆听了讲座。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研究员莅临我院“立德讲堂”

下一条:韩喜平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