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建国教授解读《纲要》课贯彻十九大精神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05-03 阅读次数:


(通讯员 卢花)4月26日下午,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国教授应邀来我院解读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贯彻十九大精神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张建国教授提出:《纲要》课要明确自身的教学定位,讲清楚近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党史纲和中国近现代史纲。以此为基点,张教授重点解读了三个问题:

一是如何站在历史的高度来看十九大。张教授指出,《纲要》课教师要有大历史观,能站在历史的高度思考问题。在课堂教学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核心,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

二是如何把教学体系与十九大精神对接。张教授提出要注重教学态度、立场、精神、意识、思维科学。《纲要》课教师要端正态度,“明道”、“信道”,将十九大精神首先融入自己的头脑:要坚定立场,明确“四个意识”;要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内容阐释十九大的新思想观点和理论命题,体现《纲要》课的学理“底色”;要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大思维”。

三是如何实现《纲要》课的教学创新。张教授提出要创新研究纲要课的教学形式,在传统课堂的基础上,依托现代科技和大众传媒,结合时代要求等,探索更加有效的课堂模式。要以讲清十九大的时代背景为出发点,积极应对新时代对《纲要》课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

我院2016级、2017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学术讲座。

 

专家简介:张建国,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云南教育功勋奖获得者、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杨海蛟研究员应邀来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下一条:孙来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学术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