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杨海蛟研究员应邀来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05-22 阅读次数:


(通讯员  田路路)518日下午,我院“立德讲堂”学术交流会在至善楼316会议室举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海蛟教授带来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政治学理论创新发展”的学术讲座。我院2016级、2017级全体博士、硕士生同学和部分教师参加,讲座由吴家庆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吴院长对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短介绍了杨教授的学术成就。接着,杨教授围绕讲座主题,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理论和新时代中国政治发展的现状深入浅出的回答了几个主要问题。首先,杨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内容指出,做学问、搞研究必须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系统的经典意识以及现实的、具体的实践意识。然后杨教授从政治学角度指出做研究从选题到结构再到内容,都要遵循一定的研究方法,切忌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接着,杨教授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基点谈到了建设书香中国。他鼓励大家像毛主席一样怀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壮志,在书本中培育自己的知识树,并力争结出丰硕的理论果实。最后,杨教授指出:“任何一个伟大的时代,都是理论创新的时代。”青年一代应该主动接过建设伟大祖国的接力棒,在理论上、实践中都能走进真理、认识真理、研究真理、发展真理,真正做到言必有据而后深刻。

随后,各位老师就杨教授谈到的“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意义和方法”等内容,阐述自己的感想和收获。

吴家庆院长在总结时,用“精神大餐”表达了他的感想和收获。吴院长指出,我们有责任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生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达到最大程度的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志明教授应邀来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下一条:张建国教授解读《纲要》课贯彻十九大精神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