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梅荣政教授和刘娜教授应邀做客我院“立德讲堂”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24 阅读次数:


(供稿 科研办)20171219日下午,我院“立德讲堂”学术交流会在至善楼316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立德讲堂”有幸邀请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梅荣政教授以及天津师范大学刘娜教授。我院2016级、2017级博士生、硕士生同学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刘先江副院长主持。

荣政教授为我们带来题为“在学思悟中融会贯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专题讲座。他分别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有什么特点、对于中央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修订中的两个思考、四个方面以及如何把握社会主义方向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梅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既是理论科学也是历史科学。在不脱离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顺应了时代的需要和时代呼唤。另外,梅教授还提出了培养下一代马克思主义接班人的要求,并寄予当代青年人以殷切期望。在谈到对待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时,梅教授强调,要在合理的批判中进行研究学习。

刘娜教授以“自媒体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及对策”为主体,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了阐述:一是自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的确认。刘教授指出,自媒体通过科技依托性、新闻时效性、话语权威性展现出了自身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二是自媒体对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威胁。刘教授提到,借鉴自媒体在苏联解体、美国全球争霸、伊朗大选等政治运动中的作用,体现了自媒体在意识形态领域强大的影响力,如何应对自媒体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成为巩固执政党执政基础的重要课题。

互动环节,两位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刘先江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刘娜教授对自媒体意识形态问题的研究对于同学们具有重要启发作用,梅荣政教授“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和“学思悟”的方法值得全体师生学习。


上一条:金民卿教授应邀莅临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俞思念教授应邀莅临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