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钟明华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作主题讲座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18 阅读次数:

(通讯员 王芳)315日下午,我院“立德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十讲开讲啦!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钟明华教授带来了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与建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吴家庆教授主持。

钟教授认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逻辑起点是21世纪这一时代条件,认为21世纪仍然是社会历史深刻变革的时代,是基于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基础之上的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即指马克思主义在新的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形态。其次,钟教授还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面临的时代课题是人类社会向何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面临的重大命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我们应该从多层面多角度去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提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构建和发展逻辑,精辟地指出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于批判资本主义,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于改造资本主义,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则要超越资本主义。

吴院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个选题非常高深,深刻地提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内涵,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比较以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如何建构等重要问题,钟教授的讲解深刻透彻,发人深省,十分精彩。

我院部分老师和1718级研究生参与聆听了讲座。

上一条:刘建军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作主题讲座

下一条:吴克明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作专题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