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展现真理的力量 ——“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18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戴晓慧)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继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道路自信,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理论与实践研究,2019315-17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新中国7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期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郑端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我院院长吴家庆教授主持开幕式。  

刘起军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非同寻常之年,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对于湖南师范大学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指出,新时代的到来,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承创新提供了契机,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提供了机会。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在座的各位兄弟院校的代表一起,继续深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积聚力量。  

钟明华对与会的全体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道路、与时俱进的拓展中国道路、推动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实践已经证明,坚持道路自信,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自信,坚持中国道路不动摇,是经受各种风险和考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最根本保证。  

郑端感谢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会和踊跃投稿,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杂志的栏目设置和来稿需求,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是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创新的重要途径。  

会议的主题报告环节由《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任、副主编、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汪世锦研究员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俞良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  

专题发言环节由我院副院长刘先江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森林教授等10位教授分别进行了专题发言。  

在分论坛讨论和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  

吴家庆主持闭幕式,他再次对与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对本次会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是为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彰显了我院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责任担当,同时也必然进一步促进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提升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水平。


上一条: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长沙学院召开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