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简介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03-23 阅读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是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科研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成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心依托的学术平台包括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重点学科、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所所长为彭正德教授。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博士28人,有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121工程”人才、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各级各类人才。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生存政治》、《民生政治》、《宗村政治》、《马克思人与自然关系的多维审视》、《当代社会契约论研究》、《网络社会政治参与研究》、《大学生生命教育科学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递进式实践教育模式研究》、《当代生命价值观教育研究》等1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党史研究与教学》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设立四个研究方向:

方向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该研究方向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实践和创造性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基本框架,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重要理论的中国化,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方向二,马克思主义传播与认同研究。该研究方向的主要任务是探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重要观点、思想观念、精神实质、价值追求等如何深入民众,根植于社会,涉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路径、传播方法、传播过程、传播效果以及社会认同等问题,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国话语构建、中国道路传播、“四大自信”的塑造等内容,目的在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领导地位。

方向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研究。该研究方向的主要任务是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当代中国的改革和建设实践,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发挥理论指导作用的表现,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基础,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解决中国改革和建设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不断中国化的。在我国改革和建设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如何推进“四个全面”? 如何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如何解决社会民生问题?如何实现“五大发展”?如何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给予科学的回答,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方向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研究。该研究方向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必须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来,该方向着重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理论、基本经验、重要问题、国际借鉴等问题,推动理论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风险评估与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政党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