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风险评估与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03 阅读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风险评估与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研究中心是基于风险社会理论开展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的研究机构。机构成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护特殊群体权益的重大举措。中心依托的学术平台包括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重点学科、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湖南师范大学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和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心主任为陈文珍副教授;副主任为吴智教授和陈云凡副教授。

中心人员职称结构合理,中心团队共有14人,团队所有成员都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专业结构合理,团队成员来自管理学(公共管理)、法学、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思想政治等学科。中心人员研究能力比较突出,承担了多项国家课题,发表了多篇与主题相关的核心期刊论文;社会服务经验比较丰富,与民政、教育、公检法、妇联、残联、共青团等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中心开展研究方向有三:一是特殊群体保护的伦理研究。该方向致力于从伦理学角度分析风险社会中特殊群体保护的守则。二是特殊群体的风险评估研究。该方向致力于通过建构风险矩阵,识别特殊群体风险,精准设计风险减缓与预防机制方面的研究。三是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研究。该方向致力于对影响特殊群体权益的社会风险因素进行分析与评估研究。

中心的职责主要有四项:一是承接评估项目。中心将承接由政府、基金会等部门委托的社会评价、风险评估、绩效评估等项目。二是提供咨询服务。中心将为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提供法律、心理以及政策方面的咨询服务。三是开展保护研究。中心将从风险社会角度开展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研究。四是承担培训业务。中心将承担提升特殊群体能力和增加特殊群体服务人员水平的培训。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简介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