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应邀来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6-12-22 阅读次数:

(通讯员 曹海娜)122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应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讲堂作了题为“‘:城乡发展的非均衡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吴家庆教授主持。

徐勇教授从历史与当前的城乡中国现实状况出发,阐述了为什么要关注城乡中国的失衡问题,并且从“城镇化将乡土社会连根拔起”、 “城乡中国的失衡与人的漂浮”两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论述了城乡中国失衡的原因及核心问题。他认为,城乡中国的重要特征是巨大的城乡失衡或城乡落差,农民进城不仅带来了问题,同时也留下了问题。最后,徐勇教授谈到了解决城乡中国失衡问题的对策,那就是要在城乡一体中获得历史的均衡,以城乡一体化克服位差和势差。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

吴家庆院长在总结时,用“深”、“活”、“精”这三个字表达了他对这场讲座的感受。首先是“深”,他认为徐勇教授深刻解读了城乡中国的失衡问题,让大家深受启发;其次是“活”,不仅是徐教授的思想活、语言活,现场气氛也很活。最后是“精”,徐教授的表述非常的精辟,类似“离市场越远,离贫困就越近;离市场越近,离贫困就越远”这样的表述充满智慧、通俗易懂。

副院长刘先江教授、彭正德教授、科研办周律老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1516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条:薛新国教授应邀来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杜玉华教授应邀来我院“立德讲堂”讲学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