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永贵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作专题讲座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28 阅读次数:

(通讯员 王娟娥)426日上午,我院“立德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44讲开讲。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带来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创新逻辑”的专题讲座。吴家庆院长主持讲座。

王教授从思维方法、核心内容和实践方略三个维度阐述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创新逻辑。他指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思维能力的提升与跃迁离不开四种思维方法的牵引,即科学研判和整体谋划的战略思维、立足实践和寻求突破的变革思维、抓住关键和“执两用中”的辩证思维、防患未然和强调定力的底线思维。他从国内视野、国际思维和时代眼光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核心要素的厘定与创新,认为要树立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宣传理念;充分发挥文化凝聚力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在传播中国声音中增进国际影响力;顺应网络发展趋势,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提高传播实效。他从实践视角阐述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取向的深化与拓展,一是坚守根本,加强党对思想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筑牢阵地,积极抢占传统和新型阵地的舆论高地;三是明确方向,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手段基层创新。

吴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王教授从思维、内容和实践三个维度对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创新逻辑进行精彩的阐述,深入浅出,思想观点极具独特性,使大家深受启发。

湖南省部分高校思政课教师及我院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上一条:姜毅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祝黄河教授莅临我院“立德讲堂”作专题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