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郝万喜: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路径研究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7-10-31 阅读次数:

20170612日来源:人民论坛网)

随着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持续推进,逐渐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果。从我国历史发展情况来看,中国革命、建设以及改革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也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我国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中西马”哲学的会通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须从人类思想史上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从东西方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才能构建完善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时代价值

 

当我们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性质时,会发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非常强烈的时代价值。在资本主义时代背景下,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的时代原理进行了深入探索,为了打破资本主义的束缚,马克思和恩格斯毕生以无产阶级自由解放为最终目标,从而形成了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当整个世界全部陷入资本主义的统治,可以发现无产阶级自由解放是一项长远工作,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终实现价值。一般来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人们探索理想生活和社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对于人们摆脱危机提供了理论参考,全球各地对马克思主义纷纷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在中国长期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为了指导中国社会走向光明前景,必须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从唯物史观上来看,马克思主义主要分为阶级斗争以及暴力革命两种学说理论,唯物辩证法不仅体现了对现实秩序的变革,而且体现了思想的革新与矛盾斗争。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学习主要来源于苏联发布的《联共()党史》,其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进行了系统化分析。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现代社会在不断变革,其论述的历史局限性逐渐凸显出来,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时代发展需求,不利于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精神和理论实质,充分认清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时代特征的内在联系。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方法论来看,其主要具有以下几点指导价值。

首先,马克思主义哲学全面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以及资本主义发展规律,而且对社会发展机制进行了综合论述,其对于揭示人类社会结构以及社会运行发展机制起到了重要作用,能够为相关学者研究社会发展规律提供理论参考。

其次,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商品社会的社会现象进行了揭示,商品社会对人们的思想逻辑产生了极大的统治性,人们对于物质商品的依赖性比较大,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异化劳动进行了批判,对于认清资本主义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再次,从人的发展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现了未来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只有脱离传统资产阶级之旧社会,才能真正实现人们的自由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阶级统治在未来社会中将不复存在,公众将拥有政治自由权利,人们将成为真正意义上“自由的人”。

 

“中西马”会通视野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具体途径

 

近几年来,我国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在不断深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术研究逐渐从概念演推到理论。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学术界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重点在于文本解读,使文本和现实社会进行对照,进而形成全新的理论。

自“中西马”会通以来,学术界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不再局限于自己学科的“专业问题”,而是把其作为“公共话题”进行协商沟通。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研究,必须从“自语自说”的语境中脱离出来,打破传统思想观念,不断总结社会现实问题,结合国内外不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创造出带有中国社会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诞生以后经过漫长的演变才形成了系统理论。为了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充分结合时代特征,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价值。

在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途径中,并不是完全照搬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而是需要结合当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我国的综合国情和发展道路进行深入研究,对全球化发展关系进行清晰梳理,作出正确的选择,以此来拓展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视域。在“中西马”会通视野下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跳出专业学术史和教条主义,从中国化角度去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价值,使其符合中国社会的发展路线。在中国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本质,利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社会现实问题。

首先,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在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时,必须充分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根据历史研究发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具有这样几大特征:第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哲学思想,使其具有非常明显的中国社会时代特征、民族精神以及文化心理,其创新发展必须以中国共产党的哲学思想为核心。第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紧密围绕中国人民的社会实践生活,能够经历长期社会实践验证,并且融合社会实践精神。第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体现浓厚的中国风格,能够运用中国话语来表达马克思主义哲学,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够跨越种族、地区,和世界各民族进行对话。第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能够为中国社会发展起到指导作用,其代表了人们的思想价值取向以及道德情操,能够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

其次,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方法。在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一方面,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够和中国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已经形成了系统的理论概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在原来的马克思主义原理上进行创新发展,使其更加符合当代中国的发展局面。另一方面,利用“中西马”会通的方式,建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打破传统中国和西方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壁垒。哲学划分过于专业和精细,必然会影响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意识范畴。在当前思想文化多元化的时代,必须促进不同国家的文化沟通、交流,才能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加具有国际话语权。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上一条:仰海峰:资本主义社会的理论构图与哲学批判

下一条:杨莘:实践唯物主义研究得失谈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