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培超院长带队赴华东6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7-15 阅读次数:

为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科学谋划学院发展,7月6日到7月9日,李培超院长、刘先江副院长、焦晓云老师、邢鹏飞老师一行4人先后赴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宁波大学调研交流。

7月6日上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党委书记陆居怡、副书记殷娣娣、副院长王平、周爱华接待了调研组。徐蓉介绍了学科发展、办学条件、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等学院概况,王平具体介绍了学科方向凝练、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李培超表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上“高原”、起“高峰”。

7月6日下午,调研组到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院长张志丹、党委书记刘凤、副院长赵银亮和教研室主任贾淑品参加了座谈会。张志丹介绍了上海师大马院的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并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李培超表示,两所马院相似之处颇多,同为文科强校和师范大学,合作交流空间十分广阔,希望继续深入合作交流。

7月7日下午,调研组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院长邢云文、副院长陈鹏、鲍金、“马工程”专家杜玉华、骨干教师彭正德参加了座谈会。邢云文介绍了学院概况,并重点讲解了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鲍金详细介绍了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科研型的教师在教学任务、科研任务和评价体系上的差异。杜玉华分析了不同专业的范畴与边界。李培超就师资队伍、学科归属、经费来源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7月8日上午,调研组到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前进、副院长汤建龙、洪光东参加了座谈会。李前进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张振介绍了方向凝练、团队建设、项目培育、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做法与特色,洪光东介绍了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双方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面临的人才引进、职称评定、考核绩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表达了深度交流合作的意向。

7月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院长戴锐、党委书记刘兴平、副院长张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点负责人黄明理参加了座谈会。戴锐重点介绍了师资队伍、学科设置与建设、研究生教育培养等情况,刘兴平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的亮点和主要经验,黄明理深入分析了团队建设、教师传帮带、学生培养、优秀博士论文评选等具体问题。李培超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要做好四方面:校领导高度重视、培育学科带头人、凝练学科方向、形成马院合力。

7月9日下午,调研组到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友女、执行院长李包庚、副院长曲蓉、办公室主任吴莲红参加了座谈会。李包庚介绍了学院发展简况、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学校与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情况;曲蓉介绍了本科专业建设、日常教学管理与督查、课程改革等情况。李培超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特殊使命,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坚定走政治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制度治院的道路。

调研组通过4天的集中调研,全面学习了兄弟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我院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总结大会

下一条:我院各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