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岳麓国际道德文化论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沿问题思考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6-10-24 阅读次数:

 

 

20161021下午,由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道德文化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岳麓国际道德文化论坛在公共管理学院415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沿问题思考”的专题讲座。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向玉乔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向玉乔副院长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吴浅涛教授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吴潜涛教授通过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来说明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介绍了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问题的思考。他强调应从关系中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本质。吴教授还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二十四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传统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以及资本主义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这四个方面做了解释。在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上,吴教授详细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并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有研究空间;在“二十四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上,他指出“二十四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最大公约数而不是精确数;在传统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上,吴教授指出历史虚无主义、文化复古主义这两种错误的文化倾向;在资本主义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上,他强调“凡是世界的,都是民族的”,价值理念在价值观中是具体的。

最后,向玉乔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问题仍需进一步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进行哲学追问,辩证思维,呼吁我们要处理好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关系。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交流项目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