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05 阅读次数:

11月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麓山宾馆召开。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科学社会主义》杂志总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秦刚教授、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郭强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出席会议。

蒋洪新校长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学校80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的这次会议,既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研究成果交流会、推广会,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背景下,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言献策的动员会、研讨会。他希望与会学者能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中系统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中深刻解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从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中准确把握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走向。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规律,前瞻把握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进程,提高理论素养,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秦刚教授在致辞中提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创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全球化的结合,拓展了社会主义的认识视野与发展空间;实现了社会主义与法治的结合,创造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实现了社会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厚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底蕴。他希望理论工作者具有长远眼光和理论前瞻性,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认识新问题,总结新规律,创造新理论。

郭强教授提出,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40年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跌宕起伏的40年,拓展出很多新的理论研究领域和方向。世界社会主义研究要从民族国家走向全球,从“建制”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党走向社会主义运动,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领域走向生产力领域。

在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党校、研究机构、出版社、杂志社及中央国家机关的100多位学者、学生聚焦“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回顾与前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和研讨活动。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研讨会

下一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刘忠和教授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关闭】 打印    收藏